遵义会议:红军"好像忽然获得了生命"

2016-09-20 11:1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有真理就服从谁

长征的胜利,是正义对反动、革命对反革命的胜利,也是真理对谬误的胜利。

从1921年到遵义会议的召开是14年,党的领导人几经更换,但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和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也使我们的革命事业屡经曲折,有时陷入“乱红如雨,不记来时路”的迷茫与困惑,有时遇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碰壁与无奈。

从遵义会议召开到新中国成立,同样是14年。中国共产党人沿着这条路线,让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遵义会议不但是长征从被动走向主动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里程碑。

长征之初,红军官兵迭次失利,尤其是湘江之役,部队几乎濒于绝境,与第四次反“围剿”以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红军官兵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了错误的路线所致,要求改变领导的愿望日益强烈。朱德表态,如果继续这样的领导,我们就不能再跟着走下去。周恩来说,只有改变错误的领导,红军才有希望。张闻天、王稼祥商量,要把博古、李德轰下去。

谁掌握了真理,谁就掌握了战场的胜券。遵义会议之后,红军“好像忽然获得了生命”,处处主动,生龙活虎,相反,国民党军则处处挨打,疲于奔命,重要原因在于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一名党员到底该服从谁?毛泽东曾经旗帜鲜明地指出:“谁有真理就服从谁,不管是挑大粪的也好,挖煤炭的也好,扫街的也好,贫苦的农民也好,只要真理在他们手里,就要服从他们。”刘少奇也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提倡盲目的服从。”对于上级的决议、指示,既不能选择性地执行,也不能盲目地机械地执行,而应该行得通的就坚决执行,行不通的及时提出理由和建议。如果上级仍然决定执行,则必须执行。

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天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吴起镇时,只剩下7200人,当时红十五军团有7000余人,然而,时为军团长的徐海东马上把部队交给党中央指挥,并从7000元大洋的家底中拿出5000元交给中央。相反,张国焘自恃人众枪多,公然向党争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广大指战员对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恶行一致进行抵制,后来他叛逃到国民党时,连自己的警卫员都拒绝跟他走。

谁有真理就服从谁,体现出眼睛向下的作风、尊重真理的敬畏,更彰显出矢志不渝的忠诚和看齐追随的坚定。全军官兵只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更好地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军心集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强军兴军而勠力奋斗。(作者 辛士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