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沈家岭村的红色信仰继承者

2016-09-20 12: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沈家岭村红色革命广场远眺对面的梯田,里面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百合、土豆和玉米。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9月19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采访。从沈家岭村红色革命广场远眺对面的梯田,里面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百合、土豆和玉米。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兰州9月20日讯(记者 马文娟)“全国一片新气象,人人都欢唱……公路赛蛛网,树上的喇叭哇哇得响,致富农用车进了庄……”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的红色革命广场上,传来一阵高亢的歌声。循着歌声追去,眼前是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叫李正福,今年70岁,唱的正是自己亲自编写的歌曲《十唱共产党》。

沈家岭村是1949年解放兰州战役沈家岭战场遗址所在村。沈家岭战斗发生时,李正福尚在童蒙,没有留下多少记忆。不过,父辈的讲述,却给他内心深植下红色精神的种子。

参加战斗的解放军里,有一位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他率领部队主攻沈家岭,夺下了一个又一个阵地,最后全团就剩170多人,他本人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是1949年,王学礼的孩子才刚刚出生。他不顾自己的妻子孩子,在我们这里战斗,最后牺牲,他们的血不能白流。”李正福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红色教育能永远办下去。

十几年前,李正福开始搜集报刊上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并手抄下来,到现在,这份名单上已经有300人。“不仅要继续收集,有机会的话,我还要把它扩大、翻印,让更多的人知道。”

把红色精神传承下来,李正福说得多,做得更多。61岁时,他自愿到兰州烈士陵园打扫卫生。沈家岭村下山的路颠簸崎岖,行车都有些令人心惊,他每天步行5公里去陵园,往返需要两个小时,一干就是五年。不仅如此,李正福在田里刨地的时候,还挖出过战争时期留下的炮弹,也全部捐献给了兰州战役纪念馆。

如今,沈家岭村也建起了红色教育基地,把在这里战斗过的英雄故事传递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