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历史上唯一女子大学都上些什么课

2016-09-21 13:5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军历史上唯一女子大学都上些什么课

1948年9月至10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和部队妇女、家属代表会议。会议决定全军部队除个别妇女干部在前线机关工作外,所有部队家属、妇女和儿童均需留在后方,组织起来成立妇女学校(或工读学校)进行工作、生产、学习。

二野所在的晋冀鲁豫是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因为创建较早,部队家属以及根据地各级政权的妇女干部相对较多。同时,和其他野战军相比,二野在解放战争中肩负的机动作战任务又特别重,大兵团流动作战要求必须轻装前进,留在后方的妇女儿童安置问题便成为了后顾之忧。为此,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创办了我军历史上唯一的一所女子大学,由司令员刘伯承兼任校长和政委。二野女大分布于河南巩县、偃师、新郑等地区,由总校和一、三、四、五等4个分校组成,先后共集中万余名妇女干部、家属儿童,进行了为期1年多的学习生活。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其对于解放战争的顺利推进,以及在为新中国培养妇女干部和培育革命后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军教育史上的靓丽一页。

“你在前方打老蒋,我在后方学本领”

1949年3、4月份,二野女大正式开学。由于学员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文化课学习便是重点。学校根据学员的文化程度和有无孩子编成不同的队和班。政治课以时事政治教育为主,使学员了解革命发展形势和我党、我军的各项方针政策;地理课结合南下进军路线,部队打到哪里就讲哪里;算术课把我军消灭敌军和缴获各种武器装备的数量,编成加减乘除法;语文课就教学员写信,给前方爱人写,给老家写,给部队写慰问信,既激发了学员学习的热情,也鼓舞了前方将士的斗志。

虽然办学条件艰苦,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黑板是用锅灰涂在墙上或门板上做成的,桌凳是从老乡家借的;没有教室,庙宇、祠堂、仓库、院坝甚至树下就是课堂;没有纸笔,就用树枝在地上练,睡觉时用手指在身上划。学员们在学习上争先恐后,中午不午休,晚上熄灯后还悄悄默读,有当了母亲的晚上一手抱小孩,一手写字做作业。有的学员还给丈夫写信说:“你们在前方打老蒋,我们在后方学本领,你们拿枪杆呀,我们拿笔杆,咱们比一比呀看一看,看谁的名字在最前面。”

“前方捷报频传,后方生了一个营”

从1949年8月开始,二野女大在喜迎新中国诞生的同时,迎来了秋季“大生产”。这可不是收割田里的庄稼,而是女大这个大家庭要添丁进口了!由于年初部队休整期间的家属大探亲,许多学员同时怀孕,同时“害喜”,同时大腹便便,同时临产,分校加上总校,共有千余人待产。如何保证革命后代平安出世,成为女大那一阶段的重大任务。

为此,二野从各兵团抽调了大批医务人员,总校设有医院,分校设休养所,大队设卫生所。为提高妇产科技术水平,总校医院还举办了妇产科训练班,培训接生人员。从8月起,第一批婴儿开始降生,9月达到高潮,有时一天出腹10余个,有的同时产出。这股“大生产”热潮一直持续到10月份,千余名小宝宝平安降生。当时,各分校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前方捷报频传,后方生了一个营,大人孩子个个健壮。”

保育工作是二野女大独具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总校和各分校都专门设有保育工作领导管理机构,到1949年11月,全校共办起10个幼稚园、14个托儿所,共有儿童622名,保育员200多名。此外,还办了4个育才小学,约有500余名学生。二野及各兵团首长非常关心孩子们的教育与生活。“一个孩子是中农,两个孩子是富农,三个孩子是地主”的话,就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前方缴获的战利品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女大,有花花绿绿的洋布,还有大桶的罐头、奶粉和饼干。记者们来给孩子们照相,被制成幻灯片带到前线放映,指战员备受鼓舞。

能文能武能劳动

在加强学习、带好小孩的同时,女大师生还积极参加生产和地方工作。他们不仅种菜、养猪、生豆芽、磨豆腐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还加班加点做军衣军被支援前线作战。在课余,女大宣传队的女学员们自编自演街头报剧、秧歌舞剧、打花鼓,向驻地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解放大西南后,女大奉命前往西南与总部及各兵团会合。一路上,女大师生不仅要战胜各种自然困难,而且还要同土匪作斗争。三分校入川途经鄂蜀交界地区,流落到那里的国民党溃兵时常放冷枪冷炮,搞破坏活动,分校师生便组织起来与敌人展开英勇斗争。四分校途经广西柳州时,师生们参加当地的清查反革命运动,协助当地军管会抓获16个特务;在云南、贵州境内,还歼灭小股土匪,打死土匪多人,自己无一伤亡。

经过3个月的长途跋涉,各分校胜利完成了归建任务。1950年4月,西南军区政治部发出了《对军队中妇女儿童工作的指示》,充分肯定了二野女子大学的工作,指出“这一大批妇女干部是可用的力量”,要求“将她们作妥善安排,对她们的工作等级与待遇应同男干部一样对待”。后来,二野女大的学员有一半以上担任了各级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有的则成为财会、文秘、卫生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女子大学育才学校和幼儿园的近2000名少年儿童在新中国成立后也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有的还成长为高级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