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界石铺走出的“敬礼老兵”

2016-09-22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并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中青网记者 孙钊 摄

9月2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并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孙钊摄

千龙网甘肃平凉9月22日讯(记者 马文娟)还记得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老兵方阵中,第一个敬礼的抗战老兵吗?他叫余新元,今年已经93岁高龄,参加过狼牙山战斗、百团大战和平型关大捷,白求恩大夫为他做过手术,解放后更是他亲自把雷锋送进了部队。这一切的起点,是在80年前的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余新元从放羊娃成为了一名小红军。

9月2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静宁县界石铺镇,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两次途经和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地区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曾在这里宿营扎寨。余新元就出生于界石铺继红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8岁时给地主扛活,11岁开始放羊。

1936年9月,由彭德怀率领的西路野战军为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西征到达界石铺镇驻军18天。一天晌午,饿着肚子的余新元正在山坡上放羊,这时,有个叫刘长彪的指导员走过来问他:“小鬼,你放的这些羊都是谁家的?”当时的余新元害怕红军,撒谎说:“这是我家的。”边说边赶着羊飞快地往回跑。

后来,他亲耳听到红军在戏楼(后改为“红军楼”)上讲话:“共产党是贫苦老百姓的党”“红军是救老百姓的军队”,亲眼见到红军替老百姓干活,没收地主家的东西,并全部分发给老百姓。一天晚上,他不留神丢了一只羊,被地主痛打后撵出门来,又冷又饿的他流落村口,被几个红军战士领到部队里,饱饱地吃了一顿饭,暖呼呼地睡了一夜觉。

就这样,红军经常给他饭吃、给他衣穿,他也经常给红军担任向导,提供情报,一来二去,便产生了成为红军中一员的念头。就这样,13岁的放羊娃成了一名红军战士。

余新元参加大大小小的战斗共有500多次。1948年,在辽沈战役夺取葫芦岛的战斗中,他负伤被诊断为“二等甲级残废”,至今依然靠假肢行走。

新中国成立后,余新元历任辽宁省法库县兵役局副政委、辽宁省辽阳县兵役局政委、辽宁省辽阳市武装部政委、辽宁省鞍山市鞍钢武装部政委、辽宁省鞍山市警备区副政委等职务。

当年,雷锋因身体条件不达标,申请入伍被拒,正是余新元为他争得“候补兵员”的资格,后来,更是把“当代雷锋”郭明义也送进了部队。

余新元的原名叫做吕新院,父亲给他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以后生活条件能变得更好。参军后,出于保护家人的考虑和口音的误读,才更名余新元。他离开继红村时,村子里有4户地主,其他全是贫雇农;如今走在村里的主干道上,两侧是宽敞的房屋,整齐地花坛,以及满园的早酥梨、大接杏、苹果。“新院”,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真真切切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