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9-22 15:3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记者 白洁 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为主题的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

李克强表示,去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围绕“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表明了中国的积极态度。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李克强指出,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消除全球性挑战的根源,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只有促进公平共享和绿色发展,发展才能立得稳、走得远。可持续发展必须包容联动。国际社会要相互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李克强表示,推动可持续发展,要以务实行动应对当前的挑战,积极变革和改造我们的世界。

——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诉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续、战火不已,最终不会有赢家。国际社会斡旋调解要主持公道正义,劝和不挑事、帮忙不添乱。

——必须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同心协力推动世界经济真正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主要经济体应以负责任态度制定和协调宏观政策,尽量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各方应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国际机构应该把新增资源首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立足自主发展,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克强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在较高的发展基数上,面临严峻复杂的内外挑战,我们依靠改革创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7%,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左右。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前景光明。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要在深化改革中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中国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平稳增长。

——中国要在扩大开放中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共赢。

——中国要在维护和平中发展。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通过对话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分歧和问题。中国一贯推动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支持国际社会解决难民问题的努力。

李克强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任务。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前行,为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李克强出席联大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