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改革方案出台:要求做强基层夯实基础

2016-09-22 23: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妇联改革方案出台:要求做强基层夯实基础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余湛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指出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妇联工作要做强基层,夯实基础。其中包括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创新基层工作运行方式。

基层妇联组织处在妇女群众工作最前沿,是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和平台。针对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全国妇联指导各地把活跃在城乡社的各类女性组织带头人和在群众中有影响有专长的妇女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工作队伍中来,仅2015年就新增城乡社区妇联执委等25万多人,优化了基层队伍结构,壮大了基层工作力量。

据了解,在各地妇联的创新举措举例,江苏省通过出台有关政策助力女性参选参政,推动女性发展。目前江苏省在岗女大学生村官6903人,其中365人当选村“两委”正职,122人担任乡科级干部,62人担任乡镇以上妇女组织干部,804人兼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

浙江省推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新领域的妇女组织12万个,覆盖率达80%。各地还在女性集中的各类园区、商圈楼宇、特色小镇、专业市场等领域,通过单建、联建、挂靠、建“妇女之家”或妇女小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基层妇联组织的覆盖。

广东省以项目化推进基层“妇女之家”建设,争取省财政3900万元建设1000个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同时,通过“互联网+”,把“妇女之家”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到网上;广州市海珠区妇联创立“益家易”掌上“妇女之家”APP,实现了“妇女之家”管理者、专家团队与辖区妇女儿童点对点精准服务,并运用大数据为妇联工作提供方向指引。

据悉,9月21-22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乡召开了全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会,专门研究乡镇妇联组织改革特别是区域化建设问题,中国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指出,全国妇联把乡镇一级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妇联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妇联组织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在辖区内工作生活的所有女性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网络到妇联组织中来,从而更好地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她指出,要构建区域化的乡镇妇联组织体系,横向打破行政壁垒、身份限制、行业分割,采取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等多种方式,将妇联基层组织拓展到乡镇辖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功能园区、专业市场等领域,使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更好地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结构相适应,与乡镇治理体制机制相适应,与辖区内妇女居住、就业、活动等特点相适应。还要积极协调资源,打造区域化的乡镇妇联服务平台。抓紧推进“妇女之家”建设,着力实现全国3万多个乡镇全覆盖。(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余湛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