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借冰球划中加双赢路径

2016-09-25 01: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借冰球划中加双赢路径

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会议中心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听到主持论坛的加中贸易理事会秘书长高诗如在介绍他时,为其加上了“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的重要支持者”的头衔,李克强笑着回应说:“我不光是支持者,我自认为已是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的荣誉成员。”台下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加拿大人大多有“冰球情结”,其热爱冰球的传统已延续达100年之久。中国总理的这番话,拉近了与现场加拿大人的心理距离。

中加总理共同为小球员开球

高诗如提到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成立于1909年,是一支老牌劲旅。高诗如提及该队时,都不忘加上“最好的冰球队”的美誉,可见其在加知名度。特鲁多自然更是家乡球队的忠实拥趸。当天出席论坛前,他特意邀请李克强总理到该队主场贝尔中心参观。

在贝尔中心,两国总理听取球队负责人介绍球队历史,参观球队设施,观摩球员训练并与球员交流。现场李克强还获赠一件印有他名字的球队1号球衣。穿上球衣,两国总理还共同为参加训练的小球员开球。

论坛上,李克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这段愉快的经历,并预祝球队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全场对此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中加之间必须实现双赢”

在当天约20分钟的致辞中,李克强多次借谈冰球论及两国如何发展共赢,给两国经济界吃下一颗“定心丸”。

“我在训练场的休息室里看到了他们(冰球队)打出一幅标语‘Noexcuses.Beawinner.’(没有借口,成为赢家),”李克强说,“我跟特鲁多总理说,我们也没有任何借口,中加之间必须实现双赢!”这番话所释放的信息引发全场共鸣,掌声再次在蒙特利尔会议中心响起。

对于如何实现双赢,李克强为此规划出清晰路径。首先,李克强认为,中加两国政府建立了更强的政治互信。一个月内,两国总理互访不仅达成重要共识,还见证双方签署几十个合作文件,这表明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中加之所以能够实现双赢是因为中加有着广泛的经济互补性。”李克强说,中加都是主要经济体,在产业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互补性强,有很大潜力。

李克强表示,双方要挖掘潜力,实现已确定的目标,即到2025年,中加两国贸易额、互访人员数量都比现在翻一番。

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此访中,两国总理一致决定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在李克强看来,这是中加实现共赢的另一大助力。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不少产品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而加拿大则恰恰相反。“为了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挖掘两国合作潜力,我们愿意与加拿大开展自贸协定研究,这本身对中国企业将是一个倒逼机制。”李克强说。

“你们要做好准备!”言及此,李克强对现场中国企业家说,商场如冰球场一样都是竞赛场,中国企业要学习加拿大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我们之间通过不断扩大贸易交往,提高自由贸易水平将会取得双赢,加拿大会获得更多贸易机会,中国也会在竞争中自我加压来提升自身产品质量。”

中加间互补优势也被李克强视为中加双赢的一大要素。他指出,在航空、铁路等领域,加拿大的先进技术和中国性价比高的装备相结合能开拓第三方市场。“我相信(中加合作)竞争力是很强的,不亚于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在世界锦标赛上的竞争能力。”

面对在场加方企业家,李克强还郑重承诺:中国将营造良好的、不断改善的法治环境,使加方投资者、商人会与中国企业一样得到公平、公正、同等待遇。中国在各领域都将制定透明规则,依法办事,使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发展能有良好稳定预期。

“欢迎你们到中国去投资,我们也支持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李克强对在场的两国企业家说,“你们的商机会无限,中加关系一定会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寄语

李克强:欢迎同胞回国投资,更要投智

当地时间23日晚上,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夫人程虹出席加拿大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来自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各界华侨华人代表800余人以及加政府代表出席。

全加拿大共有华侨华人150多万,华人已成为加拿大第一少数民族,中文是加拿大第三大语言。欢迎宴会以中加两国国歌的奏响开场,温哥华中华会馆负责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加各界华侨华人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

在热烈的掌声和热切的期待中,李克强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在加华侨华人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说,今天走进会场时看到中国传统舞狮和大红灯笼,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亲不亲,故乡人。长期以来,在加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坚韧、包容的优秀品质,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既成就了自身事业,也为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更为中加友谊打下不可或缺的基础。

李克强向在场人士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强调正处在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为广大同胞到中国发展事业提供了广阔机遇。中国政府欢迎广大华侨华人到国内创业兴业,将完善鼓励政策,以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侨界合法权益,搭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平台,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

李克强强调,“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无论是发展机遇,还是营商环境,同胞们都可以对在中国拓展事业充满信心。希望广大同胞不仅投资,更要投智,为中国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宴会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综合新华、中新

成果

中加双边贸易额十年内将翻一番

机制

两国总理成功举行首次年度对话

支持尽早启动在副总理级别上进行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

启动中加自由贸易协定探索性讨论

支持建立旨在拓展两国省际交往的对话机制

支持两国尽早启动能源、外交政策等领域二轨对话

双方在《中加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建立中加创新对话机制

合作

202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

开展相应合作以在上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人民币兑加拿大元直接交易,欢迎加拿大金融机构在中国相应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2025年实现双向人员往来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

双方扩大了中加航权安排,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航空运输联系,同意于2017年举行新一轮会谈

加强在冬季体育领域的合作

加大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

欢迎扩大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

双方愿在明年举行第五届中加卫生政策对话,并续签2017年至2019年卫生合作行动计划

双方同意加深在海洋溢油防治等海洋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加社会保障协定》于明年初生效

协议

《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国商务部和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及加拿大统计局关于成立贸易统计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农业部与加拿大农业和农产食品部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

《中国国家粮食局和加拿大谷物委员会合作谅解备忘录》

双方就中加油菜籽贸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将新增加拿大带骨牛肉对华市场准入,支持加拿大牛肉和猪肉、牛种质资源以及中国梨、含馅粮食制品的双边贸易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加拿大卫生部关于消费品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民航局与加拿大交通部双边航空技术安排》

《中国教育部和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关于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欢迎续签中加学者交换项目

《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

《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海关总署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合作安排》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