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访加成果引人注目

2016-09-26 14: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综述: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访加成果引人注目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9月24日电  综述: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访加成果引人注目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江亚平 任珂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结束对加拿大的正式访问之际,加拿大多位工商界人士表示,这次访问是一次务实之旅、合作之旅、希望之旅,丰硕的访问成果令他们对扩大中加经贸关系充满信心。

访问期间,李克强分别与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和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成果十分引人注目: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就中加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达成共识,同意在2025年前在2015年基础上将两国贸易量翻一番;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同意加强各级别、多机制交往,充分发挥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外长年度会晤和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

加拿大安大略省前经贸厅长桑德拉·普帕泰洛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总理来访提供了有关中国的准确信息,让加拿大人了解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要解决经济纠纷,扩大经贸合作,就必须准确了解信息,保持畅通的沟通和对话渠道,正视分歧,求同存异。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马克·梅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对加拿大的访问非常成功,新的贸易协定可以帮助加方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加拿大达特茅斯合伙人公司经理多魏勒去年在中国香港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并购、跨境企业评估和跨境交易,他每隔4-6周都会去一次中国。多魏勒高度赞扬李克强总理对加的访问。他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日益改善,具体体现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深港通、政府放权等。

吉布森加拿大环球公司合伙人博勒霍恩说,对加拿大来说,如果能够缔结加中自贸协定,其作用将是积极的。加拿大是地理意义上的大国,但人口只有3000多万,与中国的合作能获得巨大市场,双方还可以在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加华商联合会执行主席李浪说:“双方签署的协议实施后,将促进两国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加中两国人民善良热情、乐于助人,完全可以实现经济上合作共赢、政治上对话沟通、社会理念上相互促进。”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贝克则认为,加拿大现任政府深切感到必须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便向这个国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销售更多的加拿大产品和服务,而这对加拿大而言实在太重要了,加拿大未来繁荣越来越依赖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加拿大驻华大使居伊·圣-雅克(中文名赵朴)表示,两国总理互访对中加关系发展有好处。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扩大合作,其中经济、贸易的合作很重要,人文、教育、旅游方面的合作也很重要,另外,卫生和健康领域合作也需要扩大。李总理参观冰球队的行程安排很有意思,希望我们将来在体育方面也能安排比较多的往来活动。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李克强出席联大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