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古巴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古关系

2016-09-26 14:0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古巴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古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9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之际,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发表题为《中古友谊航船再启航》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古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中古友谊航船再启航

中国驻古巴大使 张拓

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必将在中古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朋友之心,虽远不疏”。中古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却心心相印。中古关系是中拉关系的先行者,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双方在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相互借鉴探索,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日益深化,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已经结成“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般的亲密关系。我出使古巴已四年有余,有幸亲历和见证了中古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

中古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都曾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时,古巴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特别是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同劳尔主席就双边关系、治国理政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古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目前,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正逐渐转化为多层次、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成果。中国连续多年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经济合作国之一。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强,惠及民众。古巴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中国生产的农机、电力和通讯设备、汽车、电器、轻工和纺织品等广泛运用于古巴经济的方方面面。古巴的雪茄、朗姆酒、生物制药等产品也逐渐打入中国市场。近年来,中国在对古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批涉及港口改造、旅游开发、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为古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随着古巴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并大力推进经济模式更新进程,古巴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中古两国可以在已有合作基础上,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旅游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古巴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巴拉德罗的碧海蓝天,风情万种的哈瓦那老城,激情四射的萨尔萨舞蹈,还有世界上最好的雪茄和朗姆酒,中国民众一直对美丽的古巴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两国政府和民航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古直航于去年年底正式开通,成为中国航空企业开通到加勒比地区的首个直航航线。双方人员往来越来越便捷,实现“万里航程一日还”不再是梦。未来双方可着眼于旅游宣介、特色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争取让更多中国公民能够踏上这片美丽的岛屿,感受这颗“加勒比明珠”独一无二的魅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古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欢乐春节”活动连续多年在古巴举办,几乎每场演出都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由中古双方共同举办的“哈瓦那中国文化节”已经成为当地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音乐家来古演出、交流,中国电影人也开始到古巴拍片。与此同时,古巴高水平的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也频频赴中国演出,让中国观众也可以近距离欣赏精彩的古巴艺术和文化。

中古教育合作方兴未艾。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古巴就接受了第一批中国留学生,他们曾在我国对外各领域的许多重要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先后又有数千名中国留学生接受古巴政府奖学金,在古巴高校等学习西班牙语、医学、旅游、教育学等专业,目前自费赴古的留学生也呈上升趋势。这些留学生从古巴毕业后广泛服务于中古和中拉各领域交流与工作,其足迹遍布拉美,不少周边国家中资企业为寻找西班牙语人才甚至专程来古巴举行招聘会,古巴已成为我国西班牙语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古巴方面也正派出更多优秀青年赴华学习,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古巴人学习汉语。未来双方可继续探讨教育合作模式,增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让中古友谊薪火相传。

李克强总理访问在即,中古双方都十分期待能够通过此次访问,使两国友谊的纽带连得更紧,把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深入,为两国人民增添更多福祉。抚今追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中古友谊的航船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李克强出席联大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