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09-26 1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宣讲家网9月26日在《文库》栏目编发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的文章《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文如下:

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  黄庭满

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网络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的新空间,网络空间治理成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新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互联网与人类社会发展、互联网时代中国和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网络空间治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中国关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主张等诸方面,发表许多重要论述,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时代性、实践性的理论观点,比较系统地回答了网络空间治理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源于人类社会信息革命和人类实践,体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顺应人类社会历史潮流、推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引领互联网时代前进方向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hxcqlzk20160926001

2016年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网络空间治理的时代基点

人类社会发展实践和国家发展实践的展开与时代特征是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中国前途命运、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影响五个维度,提出一系列论述,对当今新的时代特征作出总体概括和科学说明。这些时代特征是习近平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时代基点,是认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网络空间治理战略的基本依据。

1.互联网与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习近平从人类社会发展的纵向视角,审视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的影响,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提出“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历史阶段”的新判断。习近平从生产力角度指出,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高屋建瓴地提出,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这些论述是对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特征的科学诠释。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意味着人类社会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性质变过程中。这一阶段性质变过程与信息革命和互联网紧密相关。

2.互联网与人类社会全球化。习近平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横向视角,审视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全球化的影响,提出“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特性”的新观点。习近平指出,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这些论述是对当代人类社会全球化发展特征的科学诠释。人类社会的全球化自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而开启。互联网打破人类活动的时空限制,实现人类点与点的对接和全球范围的交往,成为人类广泛联系的又一个“新大陆”,意味着人类社会全球化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阶段。这一阶段的全球化发展过程与信息革命和互联网紧密相关。

3.互联网与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习近平从空间视角,审视互联网对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的影响,提出互联网是“人类生活新空间”“国家发展新疆域”“国家治理新领域”的新论述。习近平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习近平还进一步指出,互联网这块“新疆域”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互联网“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这些论述表明,习近平不只是将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技术来看待,更是将互联网作为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新空间来审视。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总是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展开。互联网引起了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的“空间革命”,网络空间成为与包含传统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在内的现实空间并行存在的一个新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利益的新所在,是实现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新依托。必须树立网络空间思维,使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共同有效地服务于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

4.互联网与中国前途命运。习近平把互联网与中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以高度的清醒意识,提出互联网是“历史机遇”和“最大变量”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指出,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我国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在今天信息革命时期,我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正处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这个大潮之中。“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习近平认为,互联网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习近平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这些论述告诉我们,互联网是一个新兴领域,也可能是实现国家超越式发展的捷径。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需要紧紧抓住,挑战需要认真应对,要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让“历史机遇”成为历史动力,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5.互联网与世界各国前途命运。习近平把互联网与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提出了引领互联网时代发展方向的行动纲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认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还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创造性提出的一个富含中国智慧、全球视野的新概念。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的“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的合乎逻辑的延伸,是“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新内容,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理论的划时代发展。

责任编辑:马群(QM0003)  作者:黄庭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