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占领军的回忆:日本男人不敢正视盟军

2016-09-28 10:1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日占领军的回忆:日本男人不敢正视盟军

东京、横滨、名古屋街头,日本男人大多穿黄色军服,垂头丧气,面无笑容,看见盟军军官,自卑得不敢正视;而日本妇女则是埋头疾走,偶尔有笑容,就是向盟军鞠躬表示尊敬。

参加中国驻日占领军先遣队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向盟军投降。根据《波茨坦公告》的规定:日本投降后,盟国派遣占领军,在日本要地实行占领,监督其解除武装(只保留警察武装)和降书的具体实施。

国民政府最终选定陆军第67师作为中国驻日占领军,67师有3个团,计14500人。中国驻日占领军的驻防地以爱知县为中心,加上静冈和三重两县。师部设在爱知县的首府名古屋市,隶属美军第八军指挥。

1946年5月27日上午7点,上海江湾机场,驻日代表团团长朱世明中将、顾问李立柏少将、占领军67师师长戴坚少将和名古屋港口司令卢东阁海军中校等13人组成的先遣队,登上一架飞往日本的B-24“解放者”轰炸机。

战胜国携带武装进入日本,以示战胜国的威严。因此,这架轰炸机除了不携带炸弹外,机上十几挺机关炮原封不动。中国驻日代表团军事组上校参谋,32岁的廖季威也在这支先遣部队中。

押解向井敏明等战犯回国受审

驻日代表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惩办战犯。廖季威无意中在1937年11月30日《东京日日新闻》上看到一幅令人发指的照片:两个日本军官举着武士刀,狰狞狂笑,标题是《超纪录的百人斩》。

报纸对两人在中国展开“百人斩杀人竞赛”的情况作了津津有味的报道。这两名日本军官就是向井敏明和野田毅。

1937年11月,侵华日军由淞沪战场向南京进军的途中,第十六师团第九联队第三大队少尉炮兵小队长向井敏明兽性大发,向第三大队的另一名少尉野田毅提出进行“砍杀百人大竞赛”,以先杀足100人为胜,奖品为一瓶葡萄酒。

这则报道迅速传回国内,举国震惊。经中国驻日代表交涉,向井敏明、野田毅在东京被驻日盟军宪兵逮捕归案,交给中国驻日代表团。1947年12月18日,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在南京对战犯野田毅、向井敏明进行公审。

次年1月28日,向井敏明、野田毅被押赴南京雨花台刑场,执行枪决。廖季威不仅列席东京审判,还亲自参与押解谷寿夫、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等战犯回国受审。

电影《人证》中所反映的现实

八年抗战,廖季威亲睹了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日本,他也目睹了日本国内穷兵黩武后的惨状。

东京、横滨、名古屋街头,日本男人大多穿黄色军服,垂头丧气,面无笑容,看见盟军军官,自卑得不敢正视;而日本妇女则是埋头疾走,偶尔有笑容,就是向盟军鞠躬表示尊敬。

最初登陆日本的美军,与日军搏斗多次,很多人的战友被日军残杀,对日本人充满仇恨。甚至麦克阿瑟,也差点被日军俘虏。因此,美国兵看到日本人还穿军装,很是憎恶,不顺眼就去打他们。日本电影《人证》就曾反映过这些事情。

廖季威曾回忆说:“现实中的事比电影中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战争结束后美军军纪比较松弛,士兵酗酒打人、抢劫强奸的事情经常发生。我曾在日本的报纸上看过一条新闻报道说,美军进驻一年来,日本医院有好几个黑娃娃出世了,这是日本第一代黑人。”

战败后的日本人,对盟军是打不敢还手,骂不敢还口的。有的美军军营附近的木牌上,用英文、日文写着“凡日本人进入此线以内者,格杀勿论”。

目睹了日本穷兵黩武后的惨状

战后日本的大城市大多数房屋被烧光了,广岛原子弹爆炸中心半径两三公里内的建筑物全部夷为平地。很多日本人在废墟中捡那些熔化物当纪念品卖。廖季威也曾买过几个。钢铁、水泥、玻璃融为一体后变成一种混合物质,确实是一种奇观。

粮食缺乏,每人每天供应4两大米,饮食店几乎绝迹,糖果糕点根本没有,日本动画电影《萤火虫之墓》中对此作过纪录。一般做工劳动的日本人的午餐是几个土豆或一点红薯,因此,很多日本人都面黄肌瘦,营养不良。

公园里的花圃草坪,被用来种蔬菜土豆;动物园的动物,如狮子老虎等则被杀来吃掉了。

除了天皇裕仁的直系亲属外,其他皇族贵族全部废除,特殊待遇被取消。这些人被断绝经济来源后,以卖古董、字画、珠宝为生。在此期间,廖季威在东京刻了一枚水晶私章,边款为“中华民国三十五年秋,购于日本东京”。

驻日占领军已经被调去打内战

1945年8月15日,《大公报》头版巨大标题“日本投降矣!”“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饱受战争折磨的广大中国民众,沉浸在胜利的欢呼声中。

中国驻日占领军先遣队进驻日本前,《大公报》、《新闻报》、《中华时报》、《自由中国》等媒体,均报道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有的报纸甚至将占领军人员全部名单及军衔全部刊载。这些内容在日本也同时见报,日本华人莫不欢欣鼓舞。

1946年7月中旬,在横滨的先遣部队接到驻日代表团的电话,要他们回代表团去,然后被告知:国内来电,我们的占领军不来了。

原来,国内内战全面爆发,67师已奉命开往苏鲁豫解放区,被收编到第一绥靖区司令官汤恩伯(7月中旬由李默庵接任)所在部队的第65和69师。

67师在内战的炮火中烟消云散

8月28日,粟裕、谭震林率领的华中野战军向中共中央发来电报:我军于26日在如皋西南地区歼灭69师之99旅后,又于27日在上述地区歼灭由如皋来援之敌65师之187旅及79师一个团,第二次由如皋增援之一个团亦被歼一半。

至此,67师这支准备派到日本的驻日占领军,在内战的炮火中烟消云散。

1960年,精通日语、英语等语言的廖季威进入四川省图书馆,管理外文书库。文革中,他珍藏的关于东京审判的图文资料被抄被毁。2005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他将右手手印留在了建川博物馆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上。

2007年,廖季威在成都逝世,享年94岁。其子廖品正遵照父亲遗愿,将那枚水晶印章捐赠给建川博物馆。2009年11月,这枚印章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建川博物馆,抗战系列之正面战场馆,有一个展示抗战胜利的展厅;

其中陈列着一枚水晶印章,印章的主人是“武装占领日本”的廖季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