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明天见!多地喊"堵"

2016-09-30 08: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车排长龙一望无际,一言不合路上斗舞……“未堵先知”早已成为国庆黄金周出行者的痛。十一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小客车免费通行,预计客运量达到6.5亿人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0月1日、6日和7日;9月30日,北京晚高峰将提前至15时,出京热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

——会一直在路上?

“十一”小客车免费通行 客运量预计达6.5亿人次

国庆前夕,交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十一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小客车免费通行,预计整个黄金周客运量达到6.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十一黄金周客流量将呈现两端高、中间平稳的特点,预计单日客运量最高将超过9450万人次。

交通部预计,全国公路网交通运行总体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运行,小型客车自驾游、探亲等出行需求依然旺盛,大城市周边路网,特别是进出城通道的压力依然较大,热门旅游景区周边公路容易出现拥堵现象。

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0月1日、6日和7日,北京、广东、四川、安徽及周边旅游热点地区客运量增幅较大。

作为省际、城际主要出行方式的高速公路方面,相关报告预测广州、四川、京津冀的高速公路或将最为拥堵,出城拥堵时段涵盖全天白天,返程拥堵时段集中在15点到22点。另外,收费站方面,京津冀收费站出城方向和江浙沪地区收费站返程方向预计拥堵程度或将最高,其中,上海徐泾收费站为拥堵之最。

另外,郑州、南京、西安火车站本次黄金周期间客运量将会大幅增高。十一期间,郑州火车站、杭州东站、广州南站的客流较大,其中郑州火车站和西安站假期客流增长率将明显高于其他枢纽。

——进出京城不易?

购物、聚会等出行叠加 北京晚高峰将现严重拥堵

今天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节前购物、聚会增多造成北京出行量增加,部分市民会选择提前出游,出京流量将进一步增高,预计今晚高峰指数将达到8.2,严重拥堵。相关数据显示,今天从15时开始进入晚高峰状态,并一直持续到19时。北京市整体路网下午18时为最堵时刻。晚高峰时受购物、聚会增多影响,重点商圈、餐饮以及交通枢纽周边车辆出行较为集中。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预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的拥堵时间将提前至今日下午,京通快速路、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机场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等都是出京热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

据预测,国庆期间,北京最热门的景点依次是:天安门、古北水镇、八达岭长城等。爬长城或遇全天拥堵。据介绍,每日上午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为高速和主要景区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每天上午10时至11时。假期最后一日下午及晚间部分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较为突出。

此外,10月1日至10月9日期间,北京连续9天机动车不限行,但外埠进京车辆依然需要办理进京证。

——不能说走就走?

自然景观景点更受追捧 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

大数据预测,北上广深依然是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而在全国热门景区Top20城市中,北京占比最高。

近年来火热的古镇游今年热度或将有所减退,与此同时,自然景观景点更受追捧,自驾游目的地也多以自然风光密集的西南地区为主,其中,九寨沟、稻城亚丁、西藏林芝、敦煌等位列自驾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青海湖、长白山、黄果树等大自然景观热度同样不低。

十一期间,会有一些5A景区客流量较少,有泉州、舟山这样的沿海城市,也有重庆、天水等内陆城市,在考虑游玩更舒适的前提下,也可以将这些冷门5A景点作为目的地。

部分景点将采取相关措施,保证出游畅通。国庆假期,西湖景区将继续实施景区“单双号”限行,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对南线景区单循环时间延长至夜间21时。对旅游大巴车实施“确保主干、定点停靠、公交接驳”管控措施。围绕沿湖道路拥堵,音乐喷泉人流量井喷,高架道路拥堵,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分别制定交通应急预案。景区内车辆一旦饱和,将在灵溪隧道、小牙坞、六和塔等处实施交通封控;高架道路、高速公路通行不畅,将关闭部分高架匝道和对高速周边道路实施分流。

——小贴士

国庆期间天气速览: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无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气温适宜,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但假日前期华北黄淮有轻至中度雾或霾天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