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西方对中国楼市频发警告 房价泡沫风险猛增

2016-10-08 09:2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媒:西方对中国楼市频发警告 房价泡沫风险猛增

中国地方政府频出重拳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警告声音也纷纷从海外传来。

北京时间7日早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亚太部总裁和副总裁称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态势“不可持续”,政府部门应采取谨慎的行政措施控制当前房价,建议中国推出房产税,同时密切关注信贷扩张问题。同一天,新加坡《商业时报》刊登题为“中国房地产泡沫或致银行4.1万亿元坏账”的文章称,香港星展银行估测,如果房价下跌30%,可能导致银行总贷款的4%,即4.1万亿元变为不良贷款。

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变成了世界金融机构的一门“显学”。总部位于纽约的高盛银行4日发表题为“中国楼市:当好消息变成坏消息时”的报告,被一些媒体视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警告”。报告称“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脆弱性日益加剧”,还提到过度兴建,一些人买不起房以及投机行为增加等风险。“政策推动的楼市火爆,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回吐效应造成的(房价)滑坡”。报告认为,如果这一行业走下坡路,将对世界金属尤其是铁矿石和钢材带来挑战。与之相比,同样搭上“预测专列”的花旗银行的说法更为含蓄,这家金融机构在最新的报告中称,中国房市存在泡沫,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房屋价格和成交量迅猛增长,但中国不是个案,全球都处在流动性泡沫中。

德国《西南新闻报》5日聚焦中国房地产市场,试图通过一些数字说明其中的匪夷所思之处:鉴于居民的平均收入,中国房价多年来一直飙涨惊人。北京房屋每平方米价格目前约为6000欧元。北京人平均月收入却只有950欧元左右。一个普通慕尼黑人需要12年的年收入才能购买一套普通住房,而北京人则需要33年。报道认为,目前中国房市并没有显示出将进入冷静期的迹象,不断膨胀的房价泡沫带来的风险在随之猛增。

美国valuewalk网站6日借汇丰银行的研究数字得出结论:中国房地产泡沫大于(美国的)次贷。该银行分析师以住房值与GDP之比估算,到今年末,中国住房值与GDP之比有望达3.72;比较而言,美国次贷繁荣高峰时,其住房值与GDP之比最高为1.75。(驻德、日、韩、美记者青木 李珍 王伟 萧达 记者 倪浩 崔杰通汪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