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883万人次游南京外地游客点赞南京旅游

2016-10-08 13:32 中国江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假期883万人次游南京 同比多一成

这个长假,全国人民都玩“嗨”了!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仅长假前5天,全国旅游接待人数接近5亿人次,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已超过4000亿元,达到4062.5亿元。而“南京游”的火爆程度也令人咂舌,假期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83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市18家纳入统计的4A级以上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88.04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住宿设施接待趋于饱和,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1%。

南京游【旅游数据】传统景区接待480万余游客

传统景区是南京旅游的老品牌,对来宁游客始终保持较强的吸引力。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获悉,节日期间,南京全市五大重点高等级景区接待游客480.14万人次,同比增长7.58%。此外,今年长假红色旅游、科教游、养心游、乡村游等在来宁游客中反响热烈。另外国庆期间,南京博物院、高淳老街、南京科技馆、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也吸引了游客关注。

【游玩线路】外地游客来宁体验四大主题游

这个国庆,外地游客来宁都有哪些收获,来自浙江台州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在过来前,她查询了南京相关的景点介绍,发现南京针对这个国庆做了一些预告,比如南京旅游方面特别总结了“旅读新南京,乐享好时光”四大主题新玩法,设计了“信仰的力量——红色文化之旅”、“匠心的传承——文化遗产之旅”、“梦想的启程——文博科教之旅”、“养心的圣殿——人文礼佛之旅”四条主题线路。

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根据时令节庆和自由行旅游的新热点,分别设计了“叶舞秋山,时光斑斓——南京秋季旅游攻略”、“沿途有景——南京骑行徒步旅游攻略”、“地铁看什么——南京地铁旅游攻略”等主题攻略的电子版同步推送。系列攻略上线以来,各平台访问总量已达30万次。

【智慧旅游】手机视频“直播”景区实况

全市各大旅游咨询中心大厅里,咨询员们始终忙碌着解答游客的各类咨询,南京智慧旅游景区舒适度发布平台的“视频直播”中,各重点景区的主入口始终游人如织。 从安徽来的季先生和爱人带着老母亲前往南京总统府游玩。季先生表示,原本想着是长假最后一天,大家差不多应该返程了,加上下雨,游客应该比较少,没想到还是爆满。季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带着母亲去了夫子庙、大报恩寺景区,季先生觉得,南京在旅游接待方面,确实做得不错。“我们下了一个南京旅游信息的官方APP,上面能够清楚地看到每个时间段大概有多少人在景区,也有景区实况。比如说现在中山陵下午3点半是14380人,总统府是949人,相对来说舒适度要高一点。”另外,季先生表示,南京景区风景质量高,“硬件景色”是天然的实力派,在“软件服务”上也做到细致亲切,比如不少景区内咨询中心处就有小件寄存、雨伞、轮椅等设施和物品提供给有需要的游客。

【景点排名】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总统府排第八

尽管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的上半场受到了局部短时降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居民假期旅游消费需求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同程、阿里旅行等平台的数据都显示,今年国庆的旅游热情依然高涨。

驴妈妈的《报告》显示,周边游出游人次增长较快,为去年同期的3.2倍,景区门票预订人次量是去年的2.6倍、国内长线游游客人次量是去年的3.15倍、出境游游客人次量是去年同期2倍。

从国庆门票预订人次量看,北京欢乐谷、黄山风景区、九寨沟、五台山、平遥古城、常州恐龙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总统府、天津欢乐谷、东方明珠位列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南京的总统府位列全国第八位。

【乡村游火】江宁1-6日接待游客203.5万人次

国庆黄金周,江宁区旅游市场可谓红红火火,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据统计,1-6日接待游客20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3亿元,其中美丽乡村接待游客43.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预计1至7日接待游客突破2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3亿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全区无游客投诉事件、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据了解,节前,江宁区旅游部门专门组织赴上海、杭州、宁波参加2016南京新产品推介活动及2016南京“美丽乡村游”等系列推介活动,提前预热市场。并指导各景区(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营销活动:第十二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9月28日启幕;牛首山佛顶骨舍利将于国庆期间接受公开瞻礼;银杏湖推出玩转景区“十个一”活动;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推出“品茗养生话金秋、茶村民宿最生活”活动;石塘互联网小镇、秣陵苏家文创小镇分别推出“田园e站邀您同high十一、国庆”开业活动;秣陵旅游新秀白鹭田园推出“智慧农业机器人展示月”等活动。让今年的国庆旅游市场精彩纷呈。

另外今年国庆,汤山旅游情况也是一片大好,1—7日,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旅游收入过2亿元。除1日因下雨酒店入住没有全满,后几天酒店、民宿都是满房,乡村旅游点、景区游客量相比去年同期都有20%的增长,营业额有10%的增长。奥特莱斯更是突破开业以来最高营业额。

出门游【旅游交通】乘飞机和铁路出行游客各增两成

据交通运输部门统计,长假期间南京全市共发送旅客361.10万人次,同比增加21.85%;其中公路共发送旅客111.17万人次,同比降7.22% (客运站80.01万人次、旅游包车31.16万人次);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2万人次,同比增加20%;民航出港累计发送旅客27.93万人次,同比增加18%。客运市场增长的原因为何?据介绍,铁路方面,宁安、宁启动车开行,长三角高铁初步成网,铁路南京南站、南京站已串联起京沪、宁杭、沪汉蓉、苏锡常和宁启等苏北诸城,形成南京与周边城市的1小时、2小时和5小时“高铁群”,高铁枢纽梯度效应放大,吸引更多游客来宁旅游和市民假期出游。

民航方面,机场二期投入运营,增开的拉美等国际航线,以及地铁S1号线等便捷的换乘方式,拉伸来往客流。公路方面,发送旅游总人次下降,说明中短途出行采取自驾游方式的日益增多,自驾游比例日趋提高。同时,旅游集散中心有效发挥市内游览交通枢纽作用,国庆期间,南京旅游集散中心共发送137个旅游车次,运送游客6000余人次。

【海外旅行】出国人数最多城市南京排第五

“今年国庆,不出国玩一趟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南京市民彭小姐刚刚工作不久,从学生族转变为上班族,她印象最深的是工作伙伴们对假期出国旅行的热情。“今年朋友圈最大的段子,朋友圈有1万人在日本,3000人在美国,德国跑了一个团的马拉松,意大利刚掉下去的太阳在新西兰看见了。”

现实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南京到底有多少人国庆出国玩耍了?据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最多的10个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北京、广州、南京、杭州、天津、深圳、无锡、武汉。数据显示,韩国、泰国、日本、印尼、美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俄罗斯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气最高的前十大目的地;而摩洛哥、墨西哥、不丹、加拿大、英国、南非、以色列、柬埔寨、俄罗斯、新西兰则成为国庆黄金周出境游十大黑马目的地。

通讯员 严帅 朱元华

记者 周晶 杨静 端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