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网站应自觉树立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观”

2016-10-17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

10月17日上午,以“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千龙网贵阳10月17日讯 1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分论坛——“重双基 强双责”网站总编辑研讨会上,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作了题为《网站应自觉树立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观”》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网站应自觉树立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观”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  黄庭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这既是对网站加强自我治理的一种要求和动员,也为网站建构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指明了更为清晰、明确的方向。这里,我从网络空间治理框架的视角,就网站树立“自我治理观”,建构网站自身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自觉加强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提出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网站加强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的必然性

网络空间是人类(包括个人、组织、国家等多元力量)以技术为基础建构的空间。网络空间由相互关联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网络构成,是由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工具、多介质终端和文字、数字、图形、图像、声音等数据资源共同构成的系统。从国家主权角度看,网络空间可分为一国自身网络空间和国际网络空间。一国自身网络空间是由国家主权范围内多元力量建构的一个个微观网络空间及其相互作用构成。

多元力量根据自身的认知、目的、水平和意志建构网络空间,认知、目的、水平和意志不同,对网络空间发展的影响不同,不同的网络空间对人类的作用和影响也不同。网络空间是与包含传统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在内的现实空间并行存在的一个新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的新空间。因此,必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使网络空间朝着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使网络空间有效地服务于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

网络空间治理本质上是对多元力量建构网络空间的一系列行为进行治理的实践活动,包括网络空间国家治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也包括多元力量主体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多元力量主体对自身建构的网络空间进行自我治理。网络空间治理是多元力量主体共同治理与单一力量主体自我治理的有机统一。《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治理机制。坚持依法治网,加快建立政府引领,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公民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互联网治理机制。强化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公平竞争、自我管理和改善服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就是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把网站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网站是建构网络空间的一种力量主体,网站自身的网络空间是微观网络空间,是国家网络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对自身建构的网络空间进行自我治理;而且,网站是否具备积极的自我治理观念,是否具备现实的自我治理能力,是否具备与网络空间国家治理意志相契合的行为方式,将影响网络空间国家治理体系的功能发挥。因此,网站树立“自我治理观”,建构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提升自我治理能力,是建立网络空间全社会治理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的价值要求

网站树立“自我治理观”,自觉加强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必须建构一个科学的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一般而言,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由价值、制度和行动三个基本要素构成,是一个以价值为核心,包括体现价值的制度和执行制度、实现价值的行动在内的三维系统。

价值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中方向性的构成要素,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的价值取向,决定着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的总体方向。网站自身网络空间的实践活动涉及多方面,需要统一的价值观念指导。倡导和践行一套行之有效的价值目标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的过程,就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治理倡导的价值目标实现的过程。必须明确的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必须服从服务于网络空间国家治理的价值目标,维护网络空间的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强化网络舆情管理,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依法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千龙网是首都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提出“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价值网”的五位一体布局,新闻网要求履行好重点新闻网站职责,生产和传播正能量,不断做强北京市委市政府网上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不断巩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是立网之本;服务网要求不断丰富服务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互联网服务需求,是功能拓展;互动网要求顺畅地通达社情民意,是特色所在;移动网要求不断强化与人的随身随时地连接,是趋势之举;价值网要求让网友感受到体验价值,让合作者感受到合作价值,让员工感受到工作价值,让关注的人感受到关注价值等,是存在的意义。

三、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的制度要求

制度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中支撑性的构成要素。制度是网站价值的体现,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的基本方式,是网站顺利运转、业务有序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有效的网站自身网络空间治理需要有效的制度提供支撑和保障,这就需要从长远着眼、从细节处着手,对网站的基础运行、资源配置、定力增强、活力激发等各个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和规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重基本规范,就是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违必究。必须明确的是,网站的制度规范必须服从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要求。

千龙网近几年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近90项接网气的网内规章制度,涉及网站发展的各方面,比如《千龙网职业化建设守则》《千龙网推进岗位责任制纲要》《千龙网质量发展行动纲要》《千龙网内容安全发展和管理工作守则》《千龙网原创内容审核签发流程(试行)》《千龙网编委周末节假日带班工作制度(试行)》《千龙网招聘录用人才规程》《千龙网管理人员职位聘期管理暂行规定》等,在网站有序运行和工作流程顺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的行动要求

行动是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体系中实践性的构成要素。行动是制度的执行,是价值的彰显。价值和制度的实现都需要落实在行动上。行动检验着价值与制度,推动着价值效应与制度作用的发挥。网站自身网络空间自我治理本质上就是一种以价值为指引、以制度作为支撑的多样化实践活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重基础管理,切实加强网站制度规范落实,确保总编辑负责制等相关制度有效执行。

千龙网近几年坚持生产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创造新能量,注重创新实践,在2013年至2015年实施“三年全面新建工程”,2016年提出统筹发展网络舆论和理论、打造多元服务业务支撑的发展新格局,拥有北京图像发展中心、北京千引视听发展中心、北京兔爷动漫发展中心、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首度回应、首都产经互联网发展中心、首都青少年互联网发展中心、首都公益、新媒介素养学院、千龙智库等多元特色业务,形成包括手机千龙网、千龙网官方微博微信、智慧北京客户端和系列特色微信号在内的移动互联网传播体系,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开放而富有活力、更好增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更好适应和丰富人的新的体验、更好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