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吴桥杂技之家传承非遗文化

2016-10-20 11: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河北沧州10月19日讯(记者 孙梦圆)10月18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 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走进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近距离感受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

1

10月18 日,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在吴桥杂技大世界入口处合影。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1992年建设的吴桥杂技大世界是以杂技文化为载体的大型民俗类旅游景区,景区内建有江湖文化城、杂技奇观宫、魔术迷幻宫、民俗风情园、马戏游乐园、杂技博物馆等十大景点,将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进行绝美的演绎,让游客在朴实平凡、气宇恢弘的环境中慢慢品味杂技的奥妙。

2

图为吴桥杂技大世界地标(10月18日摄)。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吴桥杂技大世界中住着这样一户人家,全家老小均以杂技表演为业,以传承杂技文化为自己的终身使命。一家之主刘文昌现年69岁,仍精神矍铄,可以表演头顶钢针倒立、鼻子拉车等绝活。其儿女更是绝活满满,喷火、用下巴举桌子等才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3

10月18日,刘文昌表演头顶钢针倒立。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4

10月18日,刘文昌家人表演喷火。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采访中,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吴桥杂技大世界第三期工程“世界杂技博览园”已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列为“河北省文化产业招商推介项目”和“河北省旅游局24个重点项目”之一,吴桥杂技大世界正展现着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态势。

5

10月18日,民间艺人王保和表演民间戏法“三仙归洞”。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寥寥数语却能道出精致小城吴桥的民俗特色。飞扬燕赵风骨,劲赋杂技新篇。而今,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的吴桥,正在踏上“世界杂技之都”的征途。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孙梦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