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曹妃甸,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6-10-20 16:22 河北广播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妃甸规划展示中心:关于曹妃甸,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0月20日上午9点,“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来到了“渤海明珠”——曹妃甸。

码头三期IMG_0500

在曹妃甸规划展示中心,媒体团的记者们参观、了解曹妃甸的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

IMG_0450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梦成介绍曹妃甸基本情况。

孙部长介绍道,曹妃甸位于唐山南部沿海,原为渤海湾中的一座带状沙岛,自2003年开发建设,累计投资4000多亿元,正加速成长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合作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的汇聚点。

古甸传说

IMG_0469

据工作人员介绍,曹妃甸的名字来源于一个古老动人的传说。相传13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在东征途中路过此岛,随行的一曹姓爱妃不幸染疾而亡。唐王为寄哀思,颁旨在岛上建殿塑像,赐名“曹妃殿”。后来,人们在绘制航海图时,为了书写方便,就把“曹妃殿”中“宫殿”的“殿”字改为了“沙甸子”的“甸”,曹妃甸便由此得名。

沙岛今昔对比

IMG_0455

这两张图展示的是曹妃甸卫星遥感对比图。原始的曹妃甸长度8公里,宽度不足600米,涨潮时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到2014年,曹妃甸陆域面积扩大了50倍,达到210平方公里,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实现了九通一平、全面配套。

全力打造一区六基地

图片1

为更好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曹妃甸区委、区政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为引领,着力打造“一区六基地”。一区就是“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六基地就是“现代产业加工制造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应用技术职业教育基地、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码头三期IMG_0498

曹妃甸区位模型展示了曹妃甸在京津冀区域中的区位优势及外部支撑情况。

码头三期IMG_0499

曹妃甸区于2012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万,由垦区、工业区、南堡开发区、唐山湾生态城四大板块组成。在京冀两地相关部门合力支持下,曹妃甸精准发力,精准对接,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速,并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IMG_0474分享到

看了以上的介绍,您是否对曹妃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呢?用孙部长的话来说,曹妃甸的建设是个超级工程,是河北省的一号工程,曹妃甸全区人民正在朝着建设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增昊(QZ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