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对八腿鸡的恐慌阻碍转基因技术推广

2016-10-21 08:5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对八腿鸡的恐慌阻碍转基因技术推广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9日文章,原题:在推广转基因的行动中,中国正与对8条腿的鸡的恐慌作斗争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转基因食品”让人想起有毒种子、污染农田、8条腿的鸡等耸动形象。中国和全球的农业产业都在斥巨资以期改变这种观念。他们正从像李开顺(音)这样的农民做起。

李是农业意识先行者,一直采用各种新技术增产。如今他想要的下一个创新是转基因农作物。这种想法对杜邦公司颇具吸引力,这家美国种子巨头为李提供农药和化肥,但有种东西无法提供(虽然它希望有这么一天):转基因种子。

中国基本严禁利用转基因作物制作可被端上餐桌的食品,却拥有成为转基因食品大国的勃勃雄心,正加大研发投入并支持处于初期的本土产业,希望一些企业将成为中国的孟山都和杜邦。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国农业转基因产品市场不能都让外国产品占领。许多官员也正把转基因科学视为增产途径。

然而,在华研发转基因种子的奥瑞金种业总裁涅泊尔表示,即便能打造充满活力的转基因产业,中国仍面临一个重大挑战:消除公众对这种食品的(负面)看法,“当前的状况是情绪比事实更强势。”

自近日中国农科院某畜牧所转基因检测中心被爆炮制虚假检查记录后,转基因食品被进一步密切关注。许多反对者认为,中国尚未做好准备。这种怀疑论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食品安全恐慌加上沸腾的社交媒体,有时导致谣言四起。专家说,研究人士采取的措施之一,是试图传播更多有关转基因的知识,但中国公众仍不愿接受此类知识。让局面更复杂的是,中国农民正在种植转基因棉花,中国企业正从国外购买转基因玉米喂养牲畜……这已引发有关转基因作物悄然进入中国农田的众多指责。(作者艾米·曾等,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