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议中国“反腐进行时” 不断聚焦中共六中全会

2016-10-22 16: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热议中国“反腐进行时” 不断聚焦中共六中全会

“中共贪官的哭泣和忏悔”“贪腐丑闻的惊人细节遭曝光”近日成为国际上很多媒体涉华报道的重点。由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反腐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10月17日开播以来,不仅成为国内观众谈论的话题,也引发国际舆论热议,认为该专题片反映出中共重拳反腐的决心,且播放时机耐人寻味,是在为从下周一开始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好铺垫”。“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部纪录片讲述了反腐的复杂性、深刻性,而即将召开的中共高层会议又让人们对“从严治党”有了更深的解读和更多的期待。

“反腐纪录片为中共会议做铺垫”

《永远在路上》中轮番忏悔的贪官讲述了太多触目惊心、令人不齿的贪腐行为。“在中国正热播的反腐纪录片第四集中,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腐败官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对自己的罪行和家族腐败进行公开忏悔。”韩联社21日在报道该纪录片时,还罗列了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一些最新数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20日发表题为“中国推出反腐专题片”的文章称,近日,十多名贪官在片中悔罪,其中有的已被判死缓,“这是中国国家电视台与负责反腐的中纪委的一个联合项目”。在首集《人心向背》中,3名贪官讲述了滥用职权向商人索贿的细节,其中一个贪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痛哭流涕地说:“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

《印度斯坦时报》21日刊文议论“中国八集反腐电视纪录片”时,关注的一个贪腐细节是:“其中还有一个中共官员(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用佛教仪式埋葬死去的一只宠物乌龟。”该报还质疑这些忏悔者是否真心在忏悔。

德国LNR媒体网21日报道说,中国开播的反腐纪录片,引起强烈反响。在中国,腐败是民众最痛恨的几个问题之一。中国网民评论和“点赞”超过上千万条,许多人对政府的反腐行动表示肯定,“片中不仅有腐败案例,还有反腐官员和专家的解读”。德国全球新闻网在介绍该片时说,63岁的周本顺在镜头前称,自己在贫穷家庭长大,年轻时痛恨贪官,但最终自己也成了贪官。云南原高级官员70岁的白恩培讲述了如何贪婪地获得价值200万欧元的翡翠手镯,他的妻子如何担当中间人受贿。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7日举行。全会将主要讨论党内生活和从严治党原则的落实。”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独立报》等多家俄罗斯媒体还把中共六中全会即将召开和反腐纪录片热播联系在一起。卫星新闻网报道称,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全会日程媒体已经获悉,此次全会上或通过更加严格的党员行为准则,此外还将通过多项措施来规范监督党员活动。俄罗斯《独立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季亚科夫的话说,中国的中纪委对各级领导人开始实施严格监督。远东研究所另一位专家叶夫根尼·鲁缅采夫表示:“中共中央已做出决定,要求官员申报自己的财产、出国及亲属信息,但奇怪的是,这一要求中不包括他们的私人汽车。同时,这一申报只是送到中央组织部门。此次全会是否会对此进行修改,人们将很快得知。”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该纪录片是一个“持久反腐的信号”,“观察家认为,中国官方电视台在这个时候播出反腐败纪录片有一定背景。下星期开始,执政党将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显然,对腐败这一深层次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北京将进行持久的斗争,推出新的反腐败的法规。纪录片为会议做好铺垫。”

党代会前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一般用来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会议结果有可能是不透明的。

习近平执政以来的其他全体会议重点关注过经济事务和法治,也制定过较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去年的全体会议上,中共宣布了放宽计划生育限制的重大政策,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香港《南华早报》9月27日文章,原题:中共全体会议将在10月末召开  中国共产党27日宣布了将在10月末举行的一次关键全体会议的具体日期。预计修改几十年之久的党员准则将是主要议题。

官媒曾在7月报道称,今年会议的两大主题是修改一项邓小平时代制定的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决议和2003年中央委员会通过的有关党内监督的试行条例。报道称,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