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媒:学会4000个汉字可说好汉语,任务相当复杂

2016-10-24 08:52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古媒称学会4000个汉字可说好汉语:任务相当复杂

古媒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因有大量外国人在此求学而被称为中国的“小联合国”,它是中国国际教育模式的一颗硕果。

据拉美社10月20日报道,走进这座创建于1962年的“小城”,呼吸着这里充满着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学子以及中国和外籍教师智慧的气息,简直是一段美妙的经历。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以对外国学生教授中文和传播中华文化为主要任务,同时设有各类语言和其他人文及社会科学等课程,是中国国内唯一的以教授外国人汉语为主的高等学府,学校还负责培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师资力量。

报道称,从90年代开始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几乎所有中国大城市的高等学府都相继开设了类似课程。因此,如今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硕博和其他短期课程的学习已经不仅限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一所高等院校。但是,这所高等学府被公认的一点是,50年代初当中国对外汉语教学仍处在初级阶段的时候,这里是率先培养出第一代对外汉语教学人才的地方。

1962年6月,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前身“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成为第一所面向外国学生教学的高等学府。1964年,该大学被正式命名为“北京语言学院”,1996年6月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建校50多年来,已经成功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3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学生。每年学校会接收大约1.2万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外国留学生来此求学,此外还有6000多名中国学生。

报道称,作为一所兼具国际教学的高等院校,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共设有13个教学系,并与50多个国家的280个高等教学中心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世界各地共创办了16所孔子学院。此外,中国语言文化大学还聘请诸多荣誉教授和获得国际认可的研究员,他们有丰富的经验,为该校成为语言学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领导者创建了良好基础。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位于北京,占地面积38公顷,设备齐全,配备空调教室、实验室、体育馆、游泳池、不同国家风味食堂和学生公寓。这里为学生创造了无限的学习机会和条件。除了常规课程外,校方还积极开展国际体育活动,组织电视竞赛,提供出国游学机会,这些都是学习的一部分。

无论是完整专业教学还是短、中、长期培训课程,这所大学都秉持着消除人类种族歧视,推动世界各国文化和平共处的观点,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教学服务。

汉字不是由字母拼写而成,而是源于符号和图形。有人认为汉字多达1万个左右,也有一部字典收录了大于10万汉字。但是专家指出,只要学会3000到4000个汉字就可以说好汉语,但这仍是一项相当复杂的任务。

值得澄清的一点是,汉语属于汉藏语系,汉藏语系代表的事实上是一个由多种语言相互结合但彼此无法理解的语言分支,因此汉语发音是以北京话为标准语音。

在上个世纪中期,中国官方创立了一种用拉丁字母表达的书写体系,取名为“拼音”。这一体系的创建取得重大成效,特别是对于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来说,他们不必再学习意音文字来进行交流。

虽然学习中文有难度,但过去几十年来来随着贸易的对外开放和其他形式的改革,使得中国以相当可观的速度向前发展,在创造人民福祉、经济、政治、国际等领域发挥了巨大影响力。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为了与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展开贸易往来和投资,汉语学习重新成为热潮。虽然因为难度大汉语很难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但对于进一步靠近这个一直在保护自己悠久文化的民族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编译/徐蕙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