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者:回望过去,理解未来 防止中新滑向不信任

2016-10-24 08:5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学者:回望过去,理解未来 防止中新滑向不信任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和新加坡:回望过去,理解未来

中国与新加坡近来的关系发展已引出两国应如何看待对方的问题。从根本上看,这与在多个层面上理解何为中国和谁是新加坡人有关。

几百年来已有数百万人离开中国且如今正在其他国家定居。其实,一些中国人和许多海外华人都认为,这些华人应认同祖先价值观并忠于各自所在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移居国外。中国希望他们中重视其文化根基者返回“祖国”以助国家进一步发展,而那些仍留在海外者应帮助搭建连接中国及其所在国的桥梁。在这种背景下,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正吸引特殊关注。

新加坡的独特之处在于,尽管3/4人口是华人,但领导人并不强调华人的优越性。相反,该国仍坚持多样化社会根基及各种族的法律平等地位。因此,新加坡华人寻求平衡与中国和全世界各地华人群体的经济及文化关系,并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崛起对新意味着什么。

与中国希望被视为拥有深厚和独特文明的多民族国家不同,新加坡寻求成为具有现代价值观和全球视角的多文化城市国家。

目前,新中关系正因中美竞争加剧而变得复杂。对新来说,美国是其成立时英语国家同盟的一部分,期望与这个城市国家继续保持战略关系。新希望中国理解该国为何仍认为其安全有赖于这种框架。

当邓摒弃毛对新的意识形态敌意时,后者报之以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怀疑这种友谊将不符合后者利益。就抵制这种可能性而言,新政府不能单独行动,而必须让民众尤其是华人参与进来,以防误解逐渐发展成不信任。(作者王赓武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