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今起召开 将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

2016-10-24 10:0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八届六中全会今起召开 将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

从今天(24日)起至本周四,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余部。会议审议的两个文件,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前瞻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将系统提升到新的高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命题,并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思想,拓开了我们党治国理政全新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将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只有在精神上硬起来、能力上硬起来、作风上硬起来,我们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挺立时代潮头。

将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对于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抵御风险诱惑,永葆生机活力,绝非一日之功,不能一劳永逸。

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塑魂,始终以强基固本、正本清源的标准治心,带领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集中而持续的“补钙”“加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十八大以来多名落马高官的贪腐细节以及他们身陷囹圄的忏悔之词公之于众。

敢于自揭“家丑”,展示了一个政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坚定的执政自信,昭示了我们党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面对外界对反腐败态势的迟疑观望,党中央始终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打虎”“拍蝇”“猎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一批贪腐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外界普遍认为,这种议程设置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必将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回顾

超九成群众对反腐成效满意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一组来自中央纪委的数字显示,十八大以来查处高级干部的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2014年的数字分别是68人和30人;2015年的数字则是90人和42人。

公开信息显示,三年多来已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已有10名中央委员、13名中央候补委员接受组织调查,“打虎”成绩斐然。

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链接·历届六中全会

7次六中全会均有时代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领导体制回归常态,中央全会定期召开,研究党和国家层面的重大问题。从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到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总共召开了7次六中全会。这7次六中全会都会有一个研究主题,最后通过一个决议(决定),并均有时代背景。

◎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建国32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清了功过是非,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决议》在改革开放初期做出,对于统一党内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起到了关键作用。

◎1986年9月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是新时期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决议》的一个大背景是,当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有所抬头,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比较突出。《决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作用。

◎1990年3月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个决定对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1996年10月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分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教训。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发展一段时期的背景下,中央全会再度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并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对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2001年9月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决定》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党的队伍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决定》聚焦党的作风建设,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关键作用。

◎2006年10月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这个《决定》在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后聚焦社会问题,是基于对当时中国面临的转型矛盾的深刻洞察,是对保护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主义的一次战略谋划,对维护中国社会的和谐正义,对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意义重大。

◎2011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次《决定》对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深远意义。

综合新华社 央视 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