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假离婚”成中国富豪进军火热房地产的捷径

2016-10-25 09:1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假离婚”成中国富豪进军火热房地产的捷径

美国彭博社10月23日文章,原题:假离婚成中国富豪进军火热房地产的捷径

今年年初,来自上海的蔡氏夫妇决定结束他们的婚姻。原因并非是他们之间有无法协调的矛盾,而是房地产市场的增长。这对夫妻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他们想要购买一套价值360万元的公寓,成为他们的第三套房产。但是,政府已经出台措施,限制已有房产者的购房数量,来应对房地产泡沫。因此,今年2月,这对夫妇选择离婚。

蔡先生在采访时要求不要使用两人的全名,避免出现潜在的法律纠纷。他说,“为什么要担心离婚呢?我们已经结婚很久了,如果不买这套公寓,我们就会失去成为富人的机会。”

今年,中国不断上升的房价刺激了人们这种孤注一掷的办法,疯狂的买家们要在监管部门实施进一步限购措施之前采取行动。尽管21日的数据表明,北京、上海等热门城市的房价情况已有所缓解,但在9月,新房的成本却达到7年来的最高值。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10月份,在一线、二线城市采取相应措施后,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中国政府至少在21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措施,如提高首付比例和限制居民多次购房等来降低房价。

根据瑞银集团和交通银行分析师可知,这一限制的影响可能只是短暂的,因为监管部门也表明,目前没有出现货币紧缩的迹象。

上海交通银行分析师夏丹(音)说:“这一限制措施的有效性为2至3个月,长期闲置的资本仍可能流向最大的资产‘安全天堂’——房地产中。”她表示,限购将逐渐失效,因为“限购狂潮中的流动性很宽裕”。

据彭博资讯社报道,在2016年的前3个季度,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中,新房价格平均上涨了30%,二线城市涨幅较小,上涨13%。

在很多城市,未开发区域每平米土地的价格已高于附近已落成的公寓。

中国官员们试图在不损害经济的情况下结束这一“繁荣”现象,但房地产过热现象分布不均,给这一任务增加了难度。“通常,市场须协同发展。”分析人士称。

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将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的人员:10月初,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正在调查45名开发商和从事虚假广告的代理人及其他从事非法投机活动的人员。

这一措施利弊皆有。据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张志伟和李增的报告预计,中国房价将下跌10%,但消费性开销也会出现下降。“潜在的宏观风险令人担忧”,他们说。

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正在走向崩溃。中国目前的次贷没有激增到美国出现大萧条之前的程度。尽管近期抵押有所上升,但中国的家庭债务并未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汇丰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家庭负债率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而日本则为66%,韩国为89%。今年,中国GDP已上涨了6.7%。

蔡说:“我唯一知道的是,投资房产不会有损失,”他以过去20年的房价为例,“从过去的每平方几千元上涨至10万元,房价跌了吗?没有!”(译者:田瑞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