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抗生素时代”细菌耐药加剧 专家支招遏制“超级细菌”

2016-10-26 00: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后抗生素时代”细菌耐药加剧 专家支招遏制“超级细菌”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市场上抗生素太多,而是新抗生素太少,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加快,新药研发跟不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25日在成都指出,虽然细菌耐药不可避免,但遏制抗生素滥用,能最大程度上延缓细菌耐药的发展。

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耐药性是“后抗生素时代”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超级细菌”的出现引人担忧。当日在成都举办的《中国抗生素杂志》第十届编委会研讨会上,如何遏制抗生素滥用、应对新型抗生素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抗感染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中国抗生素的研发、生产正处于转型阶段,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已开始制定‘后抗生素时代’的研发方案。”蒋建东介绍,中国抗生素的滥用不止体现在医药领域,农业、畜牧业同样是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

抗生素药物监管不够和民众合理用药意识不高是抗生素滥用的原因之一。记者在成都街头走访部分药店发现,阿莫西林、罗红霉素、氧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品本是处方药,但没有处方也能轻易购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研究结果指出,中国2013年共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

“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而病毒性感冒无用,可不少市民将抗生素作为感冒的常备药,这需要我们加强对抗生素常识普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邵荣光建议,医生诊疗时应对病人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进行检测,如果病人对某种抗生素产生耐药,就停止使用该抗生素,以免刺激耐药程度加重。

“中国确实存在使用抗生素过量的情况,但不能因此谈‘抗’色变,毕竟许多细菌感染的疾病还是需要抗生素来进行治疗。”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所长苟小军指出,病人一定要按照医嘱、按疗程服用抗生素药品,部分病人因为病情缓解就自行停药,反而加速了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不断出台相关政策管理抗菌类药物。2013年实施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严重违规使用抗菌药物的医生将被吊销执业证书。2016年8月,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制定出台《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除了产生耐药性,也给环境造成了破坏,不少水域受抗生素污染非常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代动力学者刘昌孝指出,细菌有其自身的防御体系,细菌和抗生素的斗争属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科研学者研发抗生素新药时应用战略性眼光,和细菌的变化同步研究,才能有效应对“超级细菌”的出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