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伊朗和“一带一路”更多的是利益共享

2016-10-26 09:0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伊朗和“一带一路”更多的是利益共享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伊朗和“一带一路”

上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在一次采访中,对在中巴经济走廊上与伊朗加强合作的愿景表示欢迎。中巴经济走廊这个旗舰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将伊朗等具有战略和地缘政治重要性的国家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暗示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即不局限于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输出工业产能。中国此举契合进一步进入石油丰富的中东的考量。那里的国家中有6个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而且由于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原因,它们历史上一直是美国的盟友。

对中国来说,如果要抵消美国在海湾的经济利益,就需要那里更多的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伊朗因为地理上接近海湾地区,而且与美关系不和,因此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对于伊朗来说,中国长期奉行的尊重领土主权、基于相互合作与和平共处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原则,也是他们(与中国合作)的一个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需要强化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后者是伊朗对手沙特的亲密盟友。中国强调通过双边途径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伊朗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将获得巨大机遇,与巴基斯坦发展双边关系。

虽然“一带一路”尚未开花结果,但我们可以确认,中国驻巴大使的上述表态将随着中伊利益的汇合而带来巨大好处。既能在经济上受益又能挑战沙特霸权的安排符合伊朗利益。总之,“一带一路”的长期战略以及将战略上重要的国家纳入轨道的做法,最终不太会是有利于中国的零和,而更多是利益共享。(作者哈姆扎·里法特,向阳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