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在中国当伴娘是危险的 新娘正雇用职业伴娘

2016-10-27 09:1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媒:在中国当伴娘是危险的 新娘正雇用职业伴娘

澳大利亚“对话”网10月25日文章,原题:在中国当伴娘太危险,以至于一些新娘正雇用职业伴娘

自9月份一名伴娘因代表新娘被迫过量饮酒在海南死亡后,人们对中国传统婚俗中过分行为的担忧又达新高。这远非孤立个案。从平民百姓到名人明星,如今中国的伴娘正遭受从胡言乱语到动手动脚的各种骚扰甚至性侵。

在中国,伴娘传统由来已久。如今,就像招摇的婚礼车队一样,伴娘通常被“客体化”为婚礼展演的一部分。伴娘的长相和人数往往被视为新人实力的象征,是双方家庭的“门面”。伴娘保护新娘的责任仍在,她们常为新娘挡酒,也因此面临酒精中毒风险。

公共场合谈性在中国仍是禁忌。但对一些人来说,婚礼上则可露骨地表达性渴望。许多时候,伴娘被迫卷入针对新人设计的情色情节。一些极端案例中,伴娘曾被脱光衣服甚至遭到攻击。但由于担心名声受损和家人,一些受害者选择保持沉默不报警。这令人更难以估测中国婚礼中性侵现象的蔓延程度。

这种背景下,邀人当伴娘已成艰巨任务。于是,一些新娘正雇用职业伴娘。如今,在婚庆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中,职业伴娘已成为常见选项。她们被要求从事社会学家定义的“情感劳动”:虚假微笑、营造欢乐气氛,还要参加被许多人认为过于低俗的闹洞房。按提供服务的“难易程度”,职业伴娘参加一场婚礼可获得200至800元酬劳。

职业化或许能为新娘提供一条外包负担的捷径。但在当前缺乏法规的情况下,伴娘职业化对改变中国某些地区的婚礼传统几乎无济于事。相反,这可能强化一种观念:女性身体可被视为一种待售商品。(作者Yang Hu,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