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治”

2016-10-27 09:1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治”

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据党的领导地位和历史使命提出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以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目标,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理论支撑、组织保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常态化具有重大的理论现实意义。笔者认为,六中全会进一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有助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努力为党的建设创造良好政治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危亡的政治高度,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和勇气、果敢无畏的政治胆略和智慧,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题,以对“四风”与腐败问题的“零容忍”为根本态度,以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和江山永不变色为目标,形成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

——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中国共产党应对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的挑战提供从严治党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论述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治党方式的重要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期迎接“四大挑战”、消除“四大危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十八大以来,全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也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进一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基础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性和感召力进一步加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广大党员干部的方向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力量更加凝聚,信心更加充足,全社会的道德风尚进一步改善。

建党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得益彰。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证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需要持之以恒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支撑,党风政风建设需要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的建章立制做保障。十八大后党中央对许多党内制度进行了重新修改颁布,充分体现了以制度规范党的建设、以制度巩固党建成果、以制度提升党建水平、以制度推进党建进程的具体要求,增强了党的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践证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是党建工作的一体两翼,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有机结合,才能把党和国家的事情真正办好。

——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党风廉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

2014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方面,以采取一系列硬举措为突破口狠抓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主持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将其作为改进全党作风的第一步。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榜样。各级党政机关陆续出台细化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会风、文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2013年6月,又在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聚焦于“四风”问题,对党内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认真解决,使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又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党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监督解决自身问题,永葆共产党人先锋队的本色的成功实践。

——严明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组织保证

讲规矩循规范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格,如“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家有家规,国有国法”等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如涓涓细流融化在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里,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懂规矩、守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仅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判断力、政治辨别力,保持政治上头脑清醒的法宝,也是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最大公约数和最重要的突破口。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和根本大法,确立党章在党内生活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威,是夯实党建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为打造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组织保证。

——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提并论,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把依规治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立足实际、把握规律,着力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推动党内法规工作全链条协同推进,党内法规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惩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要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又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查处了一大批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彰显了我们党对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打击的决心,取得了反腐败阶段性成效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