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空军改革非常注重“实战”需要

2016-10-31 08:4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解放军空军改革非常注重“实战”需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空军飞行员训练项目经历重大改革

近年来,解放军空军取得长足进步,部署了一批第三代、第四代甚至第五代隐形飞机。从数量上看,解放军空军仍属世界规模最大的空军之一。解放军空军还想要打造其所称的“战略空军”,以便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地区投射力量和影响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不久前外界仍知之甚少。在有关解放军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报告中,我们发现解放军空军开始对飞行员训练项目进行重大改革,目的是纠正战斗机飞行员能力方面根深蒂固的缺陷。其实,解放军空军十分清楚其在作战技能方面的不足,并设法训练能够在与像美军这样实力接近的对手作战时“打赢”的飞行员。

改革的核心是在解放军所称的“实战环境”之下训练飞行员。对“实战环境”的强调,表现在模仿或模拟实战,在日常训练中加入夜间作战元素、复杂的电磁环境、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多兵种联合训练。解放军未经实战已有时日,这更突显尽最大可能构建接近于技术复杂的战场条件的训练体制的重要性。

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在夏季“对抗演练”的日益激烈且多方位的技能竞赛中磨炼作战本领。这些演练将飞行员的例行训练科目和技能进行整合且应用于竞争性环境,并依据飞行员在该环境中的表现和作战技能打分。

最后,现在日常训练和演习期间使用了实时视频传输,作为评估飞行员表现的工具。以前,中国多数飞行员没有飞行数据记录仪,现在它成为评估飞行员表现的一种客观手段。(作者莱尔·J·莫里斯、埃里克·赫金博瑟姆,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