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

2016-10-31 09: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景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背景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北和东北接哈萨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西南毗连乌兹别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吉尔吉斯斯坦领土面积为19.99万平方公里,人口547.4万,全国共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总人口71%,乌兹别克族占14.3%,俄罗斯族占7.8%。国语为吉尔吉斯语,俄语为官方语言。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原名伏龙芝)位于吉尔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镇和中亚名城。楚河河谷作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被称为“古代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黄金、锑、钨、锡、汞、铀和稀有金属等,其中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独联体第一位;锡和汞的产量居独联体第二位;羊毛产量和水电资源居独联体第三位。吉尔吉斯斯坦国民经济以多种所有制为基础,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主要生产原材料。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1992年1月5日,中吉两国建交。2002年6月,两国签署了《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今年是中吉建交20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了良好合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