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大事记

2016-10-31 09: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景资料: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大事记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大事记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1992年1月3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建交。

1993年10月,中哈发表关于中哈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

1994年4月,双方签署中哈边界协定,从而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

1995年9月,双方签署中哈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

1996年7月,两国元首确定了中哈面向21世纪的睦邻伙伴关系。

1999年11月,两国签署《中哈关于在21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哈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

2002年12月,两国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还签署了《中哈关于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协定》《中哈两国政府关于预防危险军事活动的协定》等文件。

2005年7月,两国签署《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06年12月,两国签署《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中哈经济合作发展构想》和涉及经贸、能源、铁路、文化、教育等11项合作协议。

2011年6月,两国发表《中哈关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习近平主席还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2014年5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并见证了能源、投融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哈两国达成依托“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战略共识,双方签署了总额达140亿美元的30多个合作协议。

2015年3月,哈总理马西莫夫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中哈签署了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以及两国开展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广泛领域产能合作的33份文件,项目总金额达236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