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2016-10-31 09:54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景资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背景资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国土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总人口约1700万,由哈萨克、俄罗斯、乌克兰等131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占总人口数的一半以上。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也有居民信奉东正教、基督教和佛教等。哈萨克语为其国语,俄语是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使用的官方语言。

哈萨克斯坦曾是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10月,哈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6日,哈正式宣布独立。

哈萨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锌、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铀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也相当丰富。哈矿产资源的开采、加工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近年来,哈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加工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以提高国家的整体竞争力。

1992年1月3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建交。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6月,中哈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256.8亿美元,同比增长2.9%。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