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是立身之本

2016-10-31 16: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讲政治”是立身之本

——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①

每一名党员都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承担起光荣使命,我们的党必将永葆生机,我们这支队伍必将战无不胜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几个月来,这条名叫《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视频热传网络,“中国共产党”这一人格化、生活化的形象打动了千百万人,也在8800多万党员心中再次吹响集结的号角。

“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36年前,《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通过,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这样问道。

“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每一名党员提出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才能坚守诺言,担负起“始终和你在一起”的使命。

作为“四个意识”的第一条,“政治意识”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虚东西”,而是对党员的第一要求。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党员的立身之本。

市场经济,利益诱惑层出不穷,党员是坚持宗旨信念,还是随波逐流、谋取不正当利益?多元社会,思想交流交融交锋,党员还要不要守纪律、讲规矩,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答案显而易见,但并不见得每位党员的回答都是“不假思索”。事实上,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考,体现了一名党员对自己的政治面貌、对党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的认知准确程度。

早在1986年,邓小平同志就曾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无疑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然而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因为种种原因,对这个“重中之重”有所忽视,这在一些事上可以看出端倪:缺乏交党费的自觉,没人催就不主动交,忘记了个人之上还有组织,家庭生活之外还有政治生活;缺乏谨守边界的自律,在公开场合发表不当言论,传播消极、抵触情绪;缺乏对“第一身份”的自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抛诸脑后……

理想和信念不是虚妄的,认识和行动不可分离,“讲政治”表现在对待每一件事的立场和态度上。近日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呈现了十八大以来多名落马高官的贪腐细节。无论是李春城感慨“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还是吕锡文坦言“我是真的后悔死了”,他们身陷囹圄的忏悔之词,不仅是在提醒各级干部“此路不通”,更像是一面镜子,努力让所有党员看清楚: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不抓早、不抓小,不把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当回事,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迟早会有“脱相”的那一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决不是要放弃党的领导,丢弃党的宗旨信念意识,忘记对党员的政治要求。

“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员作为政党的细胞,决定着整个党的肌体组织的健康。要做到自觉“讲政治”,必须经过一个锻炼、修养和改造的自我努力过程,必须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锤炼和规范。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归党内政治生活传统、展开“思想整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扣“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清扫”,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广大党员展开“政治点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全体党员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起到了净化思想、净化队伍、健康党的肌体的功效。

今天的中国,正行走在胜利登顶前的陡峭山路上。每一名党员都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承担起光荣使命,我们的党必将永葆生机,我们这支队伍必将战无不胜。(吕晓勋 李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