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美构筑桥梁需要一个新的基辛格

2016-11-01 09:0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媒:中美构筑桥梁需要一个新的基辛格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31日文章,原题:不论谁胜选,美国需要再有一个基辛格构筑通往中国的桥梁

一般认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她会比奥巴马更为强硬。就与克里姆林宫打交道而言,笔者希望这是真的。但涉及中国呢?在北京,他们愤慨地引述她的话,即她“不希望自己的孙子孙女生活在一个中国人主导的世界”。但我们有理由怀疑,她若当选总统,会不会真的对北京来硬的。原因在于基辛格博士。

民主党初选时,希拉里大赞基辛格,称他“向中国开放及他与中国领导人持续的关系对美国相当有用”。这不是她第一次称赞基辛格的中国政策。她曾撰文热评基辛格的新著《世界秩序》,认为他所主张的“与中国建立合作性关系”,与她的“巧实力”外交理念相一致。

《世界秩序》的一个核心观点认为美国对中国不应奉行遏制政策,更不应搞对抗。在他看来,此类政策可能会导致老牌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升级。笔者的前同事格雷厄姆·艾利森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美中如何能避免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在基辛格看来,只有采取他所称的“共同进化”政策。华盛顿不要试图“基于遏制中国组织亚洲或建立一个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民主国家集团”,而最好与中国合作建立一个新的“太平洋共同体”。

如果希拉里成为总统,她将面临一个选择:是延续奥巴马的失败政策,还是成为希拉里·克辛格。这样做将意味着丢弃她时不时对中国的抨击。为什么不呢?她丈夫当总统时就是这样做的。1992年克林顿与老布什辩论时,指责后者“纵容”独裁者。然而,他寻求连任时,围绕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来路不明的捐款爆发丑闻,共和党人称捐款来自中国。1998年6月底至7月初,克林顿夫妇实现访华。(作者尼尔·弗格森,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