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秘中菲关系背后的中国富商及其戒毒中心

2016-11-02 09:2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媒:揭秘中菲关系背后的中国富商及其戒毒中心

英国路透社11月1日文章,原题:中菲关系背后的中国富商及其戒毒中心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上月访华期间,曾和一位在促进中菲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企业家会面。

黄如论,这位白手起家的中国富商为菲律宾资助了两所戒毒中心,被杜特尔特称为是“两国关系的象征”。

世纪金源集团官网称,黄如论出生于福建沿海的一户贫穷家庭,20世纪80年代,黄在菲律宾是一个小商人。在回中国建立起世纪金源集团前,曾在马尼拉的中国城打拼过5年。黄对菲律宾有“浓厚的情感联系”。

从该公司官网可知,世纪金源集团拥有2万名员工,去年营业额接近50亿美元。该公司共投资兴建了20家五星级酒店和10家购物中心,其中包括北京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据一位了解黄如论的消息人士透露,黄为人相对低调。

在与黄会面后,杜特尔特称会见黄如论使得访华之行“更为圆满”。这家中国公司在官网称,杜特尔特也在菲律宾表示,“需要像黄一样的朋友”。

对这位菲律宾领导人而言,黄如论资助菲建立戒毒中心,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批判杜特尔特发动的打击毒品活动形成鲜明对比。目前菲律宾官方登记有70万名涉毒者,但该国戒毒设备有限。黄如论表示,他将为菲律宾捐建可容纳1万名吸毒者的大规模戒毒中心。“毒品历来是世界公害,”他在公司向路透社发送的一封邮件中称,“它们会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破坏社会秩序。”

自从2012年胡润报告发布重要捐赠人名单以来,黄一直是中国六大慈善家之一,并于2015年捐赠了约1.25亿美元。从胡润榜可知,这些钱均捐赠给教育、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项目。

菲律宾卫生部助理保琳•乌拜尔(Paulyn Jean Rosell-Ubial)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黄如论是在真诚地帮助菲律宾。”(译者:田瑞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