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李克强访俄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6-11-02 14: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俄大使:李克强访俄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新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推动双边合作的重要文件,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李辉表示,此次会晤是两国政府首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晤。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一年来中俄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部署下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

李辉说,两国高层的定期会晤本身就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2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其下设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投资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行,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中水平最高、架构最全、领域最广的合作机制。近年来,在这一会晤机制下,双方又相继成立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等机制,为推动两国地方和边境合作、寻找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带来机遇。

李辉认为,中俄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并从全面战略协作中受益;在经济上互利互补、合作共赢,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保持两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在安全上互信互助、共担责任,有力维护了各自国家安全利益,以及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宁,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文上交流互鉴、相互促进,通过举行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主题年活动,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谈到中俄务实合作时,李辉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两国领导人直接推动下,双方正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广阔,并且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地缘优势与人文优势,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对此充满信心。

李辉说,中俄无论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还是金砖国家机制内,均为创始国,也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中俄应继续在两大机制框架内保持高水平战略协作,深化在安全、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加强协调与配合,推动上述机制促进成员国团结协作,在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发挥作用,建设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