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至朝离“旋风式”访问 李克强访哈力促产能合作

2016-11-04 15: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夕至朝离“旋风式”访问 李克强访哈力促产能合作

中新社阿斯塔纳11月4日电 (记者 郭金超 文龙杰)  于暮色中抵达,翌日迎着朝阳离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哈萨克斯坦的“旋风式”访问,让人们在阿斯塔纳再次感受到“克强节奏”。

11月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合组织总理会晤)后,李克强旋即赴阿斯塔纳,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为迎接中国总理的来访,哈总理萨金塔耶夫在与李克强共同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晤后,3日下午先行回国。随后,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此时,萨金塔耶夫已在机场迎候。随即,萨金塔耶夫在机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总理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先后奏响中哈两国国歌,李克强在萨金塔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这是李克强时隔两年再次访哈。在上次到访这个中亚大国时,李克强所发起的“中哈产能合作”计划目前已成为务实外交的新样本。

两年前,从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期间打破既定流程提出倡议,到次日早餐时与哈时任总理马西莫夫的深入磋商达成共识,李克强发起的两国产能合作计划,由一粒“种子”发芽、生长,正不断结出两国合作的硕果。据知,今年9月底,两国有关部门开展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十次对话(视频会),双方研究确定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九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清单包括51个项目,总投资额260多亿美元。

“克强节奏”分秒必争。出席欢迎仪式后,没有丝毫休息,李克强便同萨金塔耶夫从机场驱车来到总理府。在那里,两国总理举行定期会晤,探讨如何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对表”。

会晤中,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更好对接,开辟两国互利合作新阶段。

开辟中哈互利合作新阶段,中哈开展的产能合作无疑是重要抓手。对此,李克强表示,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启动两年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希望双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带动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萨金塔耶夫回应表示,自双方启动产能合作以来,有关合作已逐步取得早期收获。哈方高度关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愿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对接,进一步深化产能、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

中哈合作尤其是两国产能合作前景之所以被各方普遍看好,还在于相关合作项目能迅速落地。当天,中哈总理共同见证两国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会晤举行后,李克强和萨金塔耶夫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这再次显示出中哈产能合作的前景和活力。

紧接着,李克强前往总统府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两位“中哈产能合作”计划的最初推动者,就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深入探讨。两位领导人均表示,愿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在这场会见进行时,窗外夜色已浓,时间早已超过了晚餐时间。而熟悉“克强节奏”的人,却知道这已是总理外交中的常态。4日一早,李克强就要离开阿斯塔纳前往拉脱维亚继续新的访问之旅。

夕至朝离,李克强此次在哈停留不足16小时。但相信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中国总理展开的务实高效外交将会深深影响中哈两国的务实合作。(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