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铁路基建合作

2016-11-09 04: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俄将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铁路基建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中俄要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为各自发展振兴和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助力。中方愿同俄方深挖合作潜力,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以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下一阶段要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尤其是在创新领域拓展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提供新动力。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结算规模,为相关合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努力扩大贸易规模,共同维护世界贸易体系和规则,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健康可持续发展。开展农业合作,特别是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应共同加以推进。密切人文交流,加强科技、教育等合作,办好今明两年中俄媒体交流年。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是友好邻邦。今年两国以纪念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签署《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5周年为契机,保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相互配合支持,经济合作更加深化,贸易结构日趋优化。俄方珍视俄中友好合作,愿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更好发挥政府间合作机制作用,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积极开展油气、民用核能等大项目合作的同时,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加强机电、农业、科技、航空、高铁等领域合作,全力完成提升两国贸易额的目标。密切远东地区等地方交流合作,办好媒体交流年,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加强旅游合作,促进俄中睦邻友好。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据新华社圣彼得堡11月7日电(记者 陈二厚 田栋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在回答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中俄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秉持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原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符合各方的共同和长远利益。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各方继续为此而共同努力。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与合作将迈向更广阔的前景。俄方愿与中方作出新努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在深化基础设施、能源等大项目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金融、农业合作,拓宽双边合作新领域。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俄方重视远东地区的开发建设,将采取切实措施吸引中国投资。俄中将本着建设性的战略伙伴精神,共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共见记者前,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共同签署本次会晤联合公报,发表《中俄政府首脑关于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见证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经贸、投资、金融、民用核能、高科技、国界联检、教育、文化等领域2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