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八天出访亚欧四国 总理妙语录大盘点

2016-11-09 11:55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八天出访亚欧四国 总理妙语录大盘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秋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出国门,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和以往一样,这次出访带着鲜明的“强节奏”,时间短、日程紧、转场多。

从11月2日到9日,8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不仅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4国5座城市,还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作为中国对亚欧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对引领上合组织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深入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维护我国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李克强总理此访留下了哪些精彩的瞬间,又有哪些妙语让人印象深刻?

深秋时节,以分秒计的“克强节奏”再次启动。

当地时间11月2日下午,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热恩别科夫总理到机场迎接,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致敬。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同热恩别科夫总理举行会谈时表示,愿将中吉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促进中吉关系与合作持续、健康、全面发展。

李克强:中吉保持着高度的战略互信,作为友好的邻邦和战略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支持吉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中方也愿意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当地时间11月3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惟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李克强总理还就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

与会领导人积极肯定一年来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所取得一系列进展,表示各国将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本组织的内在活力,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在吉尔吉斯斯坦第十五次上合总理会的密集议程,便马不停蹄赶往机场,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3小时“旋风般”外交访问。这次访问核心内容就是加快推进即将迈入第三个年头的“中哈产能合作”。

对于李克强总理时隔两年再度来访,哈萨克斯坦各界表示高度期待。在抵达阿斯塔纳后,李克强总理出席哈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的欢迎仪式,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并出席哈总统晚宴。中哈总理会晤后,两位总理还通过远程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李克强总理特意强调,产能合作是中哈合作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点。“希望中哈两国务实合作以产能合作为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11月初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以一场深厚的初雪迎接着到访的中国总理以及中东欧其他15国小伙伴们的到来。当地时间11月4日,李克强总理抵达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恰逢中拉建交25周年,中国总理的首次到访把两国关系推至一个新的高度。而这次访问,李克强总理还带着“16+1”互利合作的最新蓝图而来。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言时表示,经过4年多的发展,“16+1合作”机制更完善,基础更扎实,前景更广阔,并就推进下一步“16+1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深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提升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的枢纽作用。二是发挥好金融合作的支撑作用,以多种方式为“16+1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开拓绿色经济合作新空间,加强绿色农业、生态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四是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地方、青年等合作机制的作用,促进民心相通。

李克强总理强调,欧洲是世界重要一级,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有利于欧洲的平衡发展。

李克强: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的欧盟,这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利益。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欧元,这也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的外部环境。总之,各种机遇的大门正在向我们敞开。我们应该不失时机,抓住机遇来深化中国—中东欧,也是中国和欧洲的合作,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还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以经贸发展为先导,他巧借此次16+1领导人会晤的钻石形会标比喻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双边与多边合作成果丰富,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钻石般的价值。

李克强:我今天来到会场,看到这次创意设计,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用线连接起来像是一个钻石,这表明我们之间的合作可能会产生钻石般的价值,而且各点之间都是相连的,就是说我们的“1+16”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共进。再有里加今天是红点,也表明这17个点都可以成为闪光点。我们相互支持,增强互补性,可以使各国人民都受益。

当天,“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宣布成立。这被认为是中国与中东欧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

李克强:通过商业化运作从全球市场募集资金,中方将注入相当规模的人民币和配套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为商业化运作提供融资支持。总之,中国在发展,16国也在发展,我们之间的合作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6国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合作。拉脱维亚有句谚语:“原地踏步就是退步”,中国有句话叫:“不进则退”。本次会晤一定会使合作迈向新征程。

刚刚进入冬季的圣彼得堡银装素裹,厚重素雅。这座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家乡。

应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总理11月6日中午顶着雪后的寒风抵达圣彼得堡,在这里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开启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1月7日,在康斯坦丁宫,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如期举行,不断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刚才我们在小范围会谈中,就中俄双方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的共识,特别是在经贸、相互投资、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我们认为还有新的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我相信,此次总理会晤对于中俄两个互为最大的邻国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对于维护地区的发展稳定都是有益的。

在中俄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中俄双方务实合作是这次定期会晤着重讨论的方向,两国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有待挖掘。中方愿同俄方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以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未来将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

李克强:中俄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一些大项目的合作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还要挖掘中小企业合作潜力巨大。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有利于大众创新。所以,我们之间如果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有利于对方的就业、创新,有利于带动大企业之间的合作。

李克强总理说,中俄要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结算规模,为相关合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努力扩大贸易规模,共同维护世界贸易体系和规则,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天,李克强总理密集的活动从中午1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当梅德韦杰夫总理将李克强总理送到康斯坦丁宫门口时,天色已经全黑。天空中大雪飘飞、寒风凛冽。两位“老友”在风雪夜中亲切话别,并约定来年北京再见。(记者冯悦 邢斯嘉 李思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