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气候大会首次发声 敦促发达国家出资

2016-11-15 00: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振华气候大会首次发声 敦促发达国家出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4日在马拉喀什首度发声,强调全球气候治理要巩固互信基础。他并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出资承诺。

2016年度联合国气候大会7日至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14日,大会进入第二周高级别谈判阶段。

13日抵达马拉喀什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今天出席在“中国角”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他表示,《巴黎协定》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维护和落实。

《巴黎协定》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通过,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排。11月4日,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召开前,《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马拉喀什大会“中国角”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政府、联合国和摩洛哥王国政府共同主办。李晓喻摄。

解振华今天表示,马拉喀什会议是一次落实的会议,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特别是在资金问题上,发达国家应明确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承诺的出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与2020年后进一步行动相匹配的、新的、更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计划,确保气候资金规模的持续扩大。”解振华说。

解振华同时强调,发达国家要完全兑现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捐资承诺,满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求。“英国、澳大利亚两国已经开始做这件事情,应当支持和肯定。希望此举促进目标的实现。”

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既需要南北合作,也离不开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 中国将负起责任,与各方一道,把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朋友圈做大做强,促成更多更广的气候伙伴关系。

这一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和活动,庆祝《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并召开《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会议。

各方期待,高级别磋商能够加速推动全球气候谈判进程,在气候资金、2020年前发达国家加大减排力度等核心关切上达成实质性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