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起厄瓜多尔民众共鸣

2016-11-17 02:5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综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起厄瓜多尔民众共鸣

新华社基多11月16日电 综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起厄瓜多尔民众共鸣

新华社记者

当地时间16日清晨,朝霞透过缭绕在安第斯山脉皮钦查火山四周的薄雾,照耀山城基多。厄瓜多尔首都迎来新的一天。城市干道两旁,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当天出版的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署名文章《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

应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也是两国自1980年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厄瓜多尔。

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厄两国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有限公司财税和法务顾问玛丽亚·索莱达·莫雷诺·马拉尼翁告诉记者,她从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中“读出了一种由友谊纽带紧紧相连的情感”,两个国家虽然相隔遥远、大小各异,但是有着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目标,是好兄弟,是好伙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希望(厄瓜多尔)这辆小轿车能够紧紧跟着(中国)这辆大客车,穿越安第斯山山路上的浓雾,不断向远处前行。”

石油工程师协会拉丁美洲分会主席伊塔洛·塞德尼奥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厄中双方将努力把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中国发展成就如数家珍的塞德尼奥说:“20年来,我访问中国至少12次。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感到非常震撼。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不仅将加深厄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更重要的是,将对整个拉美国家和中国的合作有着战略意义。”

中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产能、投资、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两国在投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丁美洲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和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如今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厄瓜多尔中央大学教授毛里西奥·阿维拉对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厄中友好合作提出的四点主张深表赞同,他相信两国一定可以成为携手发展的好兄弟、好伙伴。见证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厄瓜多尔遭受强震灾害之际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的阿维拉感慨地说:“中国对厄瓜多尔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项目、技术、设备、经贸等方面,更体现在道德、正义、领导力等层面。这种支持对厄瓜多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基多市旅游局导游戴维·卡德纳对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及两国强化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感到兴奋。“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国家发展,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一想到这个我就特别高兴。中国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帮助我们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我想对习主席说声欢迎您!希望这里给他留下美好印象,让他感受到我们的本土文化。”

瓜亚萨明博物馆工作人员阿曼达·克韦多热爱中国文化。她相信两国增加人文交流对厄瓜多尔大有裨益。“中国教育体系很发达,我们应该从中国教育制度中汲取更多营养。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让孩子们、成年人们拥有更多机会,在各行各业为社会服务,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中国在厄瓜多尔设有奖学金项目,虽然竞争激烈,我还是会申请的,去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今年7月在中国参加三周飞行员培训的迈克尔·乌迪亚莱斯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厄中两国交往的加深,学习中文非常必要。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为厄瓜多尔人民敞开学习深造、旅游经商的机遇大门,将使我们增长见识、扩大眼界,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厄瓜多尔虽然在地理上距离中国很远,但却与中国拥有共同的发展梦想,与中国一样对发展彼此关系有着强烈的意愿。厄瓜多尔外长纪尧姆·隆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厄瓜多尔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厄瓜多尔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期盼已久,“这是我们国家的巨大荣誉,”相信此访必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我们要张开双臂欢迎习近平主席!”(参与记者:梁君茜、郝云甫、朱东阳、刘华、刘畅、王聪、蒋国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梁君茜、郝云甫、朱东阳、刘华、刘畅、王聪、蒋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