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结束太空之旅返回地球 在外太空都干啥了

2016-11-18 01: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航天员结束太空之旅返回地球 在外太空都干啥了

11月17日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在太空工作和生活了30天的景海鹏和陈冬就要返回地球了。

两位航天员顺利地完成了“中期”在轨驻留任务,我国迄今为止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太空之旅完美收官,那么他们是如何度过这段时光的?此前,两人均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的身份,向地球上的同胞们揭秘了本次太空之旅的日常生活。

饮食

太空也能吃到家乡味

11月15日,景海鹏通过太空日记中写到,大家可能会觉得航天食品特别单调,口感也不好,其实不然。在组合体飞行阶段,两人的食谱五天一循环,有6大类近100种食品,不仅吃得丰富,甚至还可以“挑挑食”。

他以当日的食谱为例:早餐,有粳米粥、椰蓉面包、五香鹌鹑蛋、酱香芥菜等,总共7种食品;中午有8种,包括什锦炒饭、肉丝炒面、土豆牛肉、紫菜蛋花汤等;晚上也有8种,有绿豆炒面、牛肉米粉、虾仁鸡蛋、什锦罐头等;加餐有5种,包括麻辣猪肉、蟹黄蚕豆、香辣豆干等。“太空餐”的丰富程度可见一斑。

景海鹏还透露,无论在哪里,对美食的追求始终是无止境的。工作人员为他把山西老家的陈醋用小袋子分装好,带上了太空,也为来自河南的陈冬准备了一些家乡面食。更了不起的是,这次在太空中,两位航天员还泡了茶喝,这在此前的飞行中是没有的,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也很少这样做。

11月7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陈冬在天宫二号介绍航天员在太空中怎样锻炼身体,与地面健身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感觉。这是航天员在天宫舱内锻炼。新华社发(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图片来源:新华网

运动

体验“躺着”蹬自行车

中国人在太空喝茶是第一次,跑步也是第一次。众所周知,天宫二号内置了跑步机、动感单车、拉力器等健身器材。太空之旅到第二十天时,陈冬介绍了两人的运动健身情况。

“其实,我们前两天刚开始跑步的时候,都跑不起来。直到第三天,景师兄跑起来了,还一下子跑了一小时。” 陈冬表示,在天上蹬自行车有点像是躺着蹬的感觉,不太容易使劲,比较累。此外,由于自行车只有一台,往往一个人蹬自行车的时候,另一个人在做拉力器。

一些地面上的高难度动作,在天上就很容易完成了,像翻跟头、漂浮等。天上跟地面不一样,平常不怎么用的肌肉,现在成了关键的肌肉了。比如,上臂的力量比在地面上更重要。陈冬说,这些肌肉都需要加强锻炼。

事实上在太空进行锻炼具有必要性,运动可以帮助航天员对抗失重带来的影响。如血容量下降,通过锻炼提升血容量;肌肉萎缩,通过运动锻炼肌肉。

10月30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陈冬在天宫二号科普失重心血管研究实验。这是陈冬介绍激光多普勒探头。据介绍,这是目前我国首次在太空上使用激光多普勒探头。 新华社发 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实验

种菜养蚕变身太空田园范

两位宇航员此次上天还带着一项种植生菜的任务。除了播种、间苗、浇水,他们还要每天对生菜进行观察、拍照,检查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等。

在进入组合体的第五天早上,两人发现种子发芽了,非常高兴,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地面工作人员,同时拍了很多照片,还与生菜芽合影留念了。

景海鹏说,我们就像是太空的“农民”,每天至少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看着它们一天天成长,很有满足感。返回地球时,两人将把此次种植生菜的植物采样带回。

此外,“太空养蚕”也是这次飞行任务中一个有趣的实验。六只可爱的“蚕宝宝”是科学家培育改良的品种“秋丰白玉”。在养蚕将近一周时,有的已经开始吐丝结茧了。

用航天材料打造的蚕宝宝“太空屋”,不仅“食堂”、“卫生间”齐备。房间的内壁还做了粗磨砂处理,并粘贴了无纺布,蚕宝宝在失重环境下也能行动自如。

除以上这些,10月21日,天宫二号还开启了人类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这项实验可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并监测航天员的脑力负荷等状态;在天宫二号的睡眠区里,设计师们还专门增加了“云插座”,两位航天员借此可与家人进行私密通话。

已是第三次上天、两次进入“天宫”的景海鹏还表示,天宫一号比较舒服,天宫二号更舒服,布局、装修、颜色搭配都非常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