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中厄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2016-11-18 11:2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中厄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人民网11月17日电 应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正式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厄。

访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见证签署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共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等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里瓦德内拉国会主席,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翻开中拉关系史册,是中拉人民绵延不绝的友谊。“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句古语,道出了中国同拉美国家相亲相近的心意。近年来,中厄双方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多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双方各界认为,中厄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并且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使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中厄两国交往密切 是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个好朋友、一个伟大朋友的来访’,是为推动地区合作和发展友谊而来。”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埃内斯托·桑佩尔如此形容。

中厄建交36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中厄关系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和厄瓜多尔已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7.8级强烈地震灾害及持续余震,这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导致救灾物资紧缺。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万里驰援,第一时间向厄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凸显出两国兄弟般的情谊。中方援助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厄政府和人民深受感动。

厄陆军司令路易斯·卡斯特罗说,中国常年派遣专家和医疗组帮助厄瓜多尔。地震发生后,中方又在第一时间给予厄军队和人民人道主义援助,不但及时为厄提供了急需的资金和设备,同时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是厄值得信任的朋友。

厄外长纪尧姆·隆也对中方在厄发生强烈地震后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是地震后在第一时间向厄方提供帮助和支持最多的国家,厄瓜多尔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战略伙伴。

中国投资和技术助推厄瓜多尔转变经济模式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不但是好兄弟,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厄于2015年1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正处在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阶段。因而中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在产能、投资、清洁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

2016年10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对厄瓜多尔进行访问时,厄外长纪尧姆·隆表示,厄瓜多尔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主要依赖石油和农牧业等。厄方迫切希望改变以初级产品生产和出口为主的单一经济模式。在当前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和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中国对厄瓜多尔基础设施的投资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投资和技术将对厄瓜多尔转变经济模式发挥关键作用。

厄瓜多尔现已成为中国在拉美重要的投融资对象国、工程承包市场和能源合作伙伴,而中国也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目前在厄中资企业已超过90家,一些厄重大战略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厄瓜多尔前驻华大使莱昂纳多·阿里萨加表示,两国的关系与合作正日益走向深入。厄中两国在电力、矿业、通信、石油和水利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最突出的成果一个是两国合作建立的厄瓜多尔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另一个就是两国合作建设的水利水电项目。

“厄中两国已经合作建设了多个水电项目,这帮助厄瓜多尔优化了能源和电力结构。”阿里萨加指出,厄中两国在水电领域的合作极大满足了厄瓜多尔的电力需求。厄瓜多尔原本每年需要花费上亿美元从秘鲁和哥伦比亚等邻国进口电力,如今不仅能够自足,甚至能出口一部分电力。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该国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也不断提升。

阿里萨加说,中国在高新科技和创新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辉煌成就,这也是厄瓜多尔希望与中国加深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两国未来合作的潜力,阿里萨加认为,厄中两国战略合作前景广阔,在两国前行的道路上,厄瓜多尔正努力缩小与中国贸易中存在的逆差。而将中国提供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落实到具体项目中,也是厄瓜多尔政府正在努力推动的工作任务之一。“厄瓜多尔和整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都应该利用好这些资金进行发展。相信拉中之间投融资数目未来还会继续增加。”

加大民间交流 中厄两国互免签证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厄瓜多尔朋友正用“热切的”目光期盼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中厄两国民间交流也日益频繁。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日益频繁。目前有400多名厄瓜多尔留学生在华学习深造。

2016年8月,中厄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在不断加深。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指出,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受拉美人民喜爱,而拉美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热情奔放的民风民俗,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踏足这片土地。

王玉林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方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原则,重点探讨优化双边自贸协定、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访问将不仅巩固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也将推动中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常红 程晓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