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发表《乌镇报告》

2016-11-19 02: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发表《乌镇报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上午闭幕。大会发表的成果文件《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称,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网络金融、工业4.0等正成为各国经济复苏的新引擎。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正在引领世界方向。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欲晓发布了《乌镇报告》。据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数将达到8.84亿,移动宽带用户数将达到36亿。全球互联网用户从2015年的32亿提升至2016年的3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1%,但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

信息通信技术继续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三者结合,成为向各行业渗透的重要切入点。智慧城市项目全面启动,中国、印度、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均推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和项目。

《乌镇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各方共享数字红利。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互联网媒体和数字物流等领域,创新型ICT企业和互联网初创企业正在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推动更多跨境货物、服务贸易,使更多消费者和企业摆脱国家边界限制。据预测,2016年,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其中欧洲电商市场规模将达0.51万亿欧元,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达0.8万亿美元。互联网降低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使得边远地区、贫困家庭以及各类弱势群体的人们都有机会享受数字红利。

互联网的发展还对人类文化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互联网应用所能支持的语言种类已超过300种,网络的包容性让更多文化成果得以传承。2016年移动社交用户达24.4亿人,成为人们网络社交应用的主流。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翻译软件等应用取得显著发展,进一步便利了不同语言间的文化交流。

然而,数字鸿沟从网络基础设施扩展到数字利用与素养上的能力差异,大规模的数据泄露令人担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不断,用户隐私及儿童和青少年上网保护不足,新型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日趋严峻,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仍然面临复杂问题和严峻挑战。

在应对网络安全方面,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颁布法律法规,设立专职机构,加强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通过跨国司法与安全合作,有效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防止将技术、通信和资源用于犯罪或恐怖主义目的,根除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潮在网络空间传播的基础与土壤。打击网络犯罪的双、多边合作机制相继建立。

《乌镇报告》表明,更多国家强调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认为应在尊重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

新闻多一点  

《乌镇报告》全球互联网五个发展趋势

1、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保持令人瞩目的势头,数字鸿沟问题仍然备受关注,数字红利逐渐惠及全人类,以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

2、网络空间文化交流将更加频繁,网络文化日益繁荣,文化多样性获得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3、各国将继续保持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在尊重网络主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4、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将成为互联网治理常态,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科研院校、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积极作为,共同推动“共享、共治”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为实现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5、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成为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将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