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跟随美欧 不支持中国获“市场经济地位”

2016-11-23 09:3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媒:印跟随美欧 不支持中国获“市场经济地位”

《印度教徒报》11月18日报道称,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惯例,到今年12月世贸组织成员国将需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印度“高层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称,印度不会主动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

报道称,中国援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规定表示,世贸组织成员国到2016年12月应履行承诺,承认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体”。然而,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严重限制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对中国进口的“不公平价格”商品征收反倾销税的能力。最近,印度商务和外交部与印度外贸学院的“世贸组织研究中心”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道称,1994年至2014年期间,印度实施反倾销税的案件有535起,其中针对中国货物的案件最多,有134起。

报道还称,为了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印度已经开始秉持与美国及欧盟统一的观点,即市场经济根据需求和供应决定商品价格,而中国的市场“仍存在政府的重大影响”。

“印度的目的就是确保其制造业不会受到中国不公平价格商品的打击。”上述消息人士称。

实际上,此前欧盟等国也曾就中国是否应获取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进行过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年早些时候回应有关问题时曾表示,世贸组织规则中并没有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概念。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那些抱残守缺的人应该睁眼看世界、睁眼看中国,把眼光放长远些,把心态放正常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