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关系再提升 “天涯之国”领跑中拉整体合作

2016-11-24 01: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智关系再提升 “天涯之国”领跑中拉整体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被誉为“天涯之国”的智利是习近平此次拉美之旅的最后一站。在他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根据会谈后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此次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经贸、农业、质检、文化、教育、电子商务、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次访问智利收获的一系列成果,不仅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也将对整个拉美产生带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告诉中新社记者,中拉合作目前面临一些困难,而习近平此访用比较务实的方式,推动中智两国在双边框架下取得早期收获,将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让周边的国家看到同中国合作有好处。”吴白乙说,中智合作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中加大中国影响力,同时也能够重新“激活”拉美国家的团结和一体化。

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还一致同意尽早开始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智方“完善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投资合作”。

吴白乙表示,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如若启动,在投资方面的合作或将有一系列进展,在双边贸易继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中国企业将更多以投资的方式进入智利。

作为最早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智利2015年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18亿美元,是10年前的近5倍。但与不断增长的贸易额相比,中国对智利的投资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据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2015年的一项统计,1974—2014年末,中国对智利直接投资存量1.17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认为,中智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水平目前极不相称,习近平此次访问智利,将助推更多的中国企业赴该国投资,有利于中智合作在中拉整体合作中继续保持引领作用。

事实上,智利“领跑”中拉关系并不是近期才发生的事情。两国关系在历史上曾创造多项“第一”: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智利也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铜、车厘子、蓝莓、海鲜、葡萄酒等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智利则跃居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吴洪英指出,智利较早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发展和作用,对华关系创下多个“第一”就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智利的自由贸易水平非常高,与美国、中国、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签定了自由贸易协定,领先其他拉美国家。“智利是小国家有大智慧。”她说。

在访问智利之际,习近平在该国《信使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正如他在文章中所说,拉美国家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挑战有所增多,但依然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中方愿同智方一道,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