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破厂房用地将重新规划

2016-11-24 04: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中村破厂房用地将重新规划

位于最核心地段的废弃工业用地、闲置破厂房、城中村,不仅仅是城市的旧伤疤,更将因为低效而被进行专项治理。昨日,国土资源部再次召开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国土部副部长赵龙表示,虽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一些区域,城镇外延式扩张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状况并存。

“一方面,城镇快速扩张占用大量耕地良田,土地开发强度过高,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相适应,以牺牲农用地为代价的城镇化模式已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城镇内部存在大量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潜力巨大。”他说。

在他看来,这样的情况集中表现出4种形态。一是布局散乱,容积率低、建筑密度低、投入产出率低;二是产业用地配置不合理,大量工业用地集中在黄金地段,有的还是淘汰类或禁止类产业;三是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建筑危旧、设施落后、环境脏乱,群众意见大;四是闲置浪费现象存在,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空城、鬼城。

从8年前开始,国土部先后选定了广东、浙江、辽宁、上海等地区进行试点,对低效用地进行再开发。以广东省为例,全省已完成的改造项目中,产业结构调整的接近70%,一大批规模小、效益差、能耗大的企业被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优质项目或者“互联网+”、健康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所替代。

在“指导意见”中,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低效用地的具体认定标准,做好调查摸底、标图建库和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内容。尤其是要编制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

虽然发布会上没有特意提及北京,但是以“798”为例的改造早已经开始。位于朝阳的莱锦产业园、位于东城的北京胶印厂和位于昌平的北京保温瓶厂等,都先后进入了限制厂房、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程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