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正在提升维和中的角色来争取更大话语权

2016-11-24 09:0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媒:中国正在提升维和中的角色来争取更大话语权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美国影响力趋弱之际,中国提升其在国际维和中的角色

在美国反思其全球责任之际,中国正扩大其在联合国海外维和行动中的作用。目前联合国的重要部门岗位往往由西方国家控制,更多地参与维和,将(令中国)在联合国获得更大影响力。

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如今是维和部队的最大贡献国。据《外交政策》透露,中国还在争取由其派员执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该部门多年来一直由法国人领导。

中国专家说在北京看来,支持维和任务“既是责任,也是提升自身国际形象的机遇”。这么做不但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潜在地还有助于境外反恐任务,保护在海外的中国投资和人员。

发挥带头作用还能让中国在非洲具有更大话语权(联合国目前16个维和任务中有9个在非洲),未来还有望在中东具有更大话语权。迄今为止,当暴力肆虐中国依赖的石油供应来源地时,北京方面只能沮丧地看着。

近年来,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升级防务技术,投资研发扩充战斗机和军舰,同时努力招聘掌握科技知识的毕业生,裁减未受过教育的军人。去年,中国加大了对全球维和的贡献。(作者韩碧,和风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