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特批谁不用敬军礼?

2016-11-25 10:1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泽东特批谁不用敬军礼?

纪念开国上将贺炳炎诞辰102周年

贺炳炎:喋血瓦屋塘痛失右臂 毛主席特批不敬军礼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上将贺炳炎:痛失右臂 毛主席特批不敬军礼》。文中记述十五团快要接近云南瓦屋塘的东山时,遭遇敌人的阻击。红军拿下了东山,贺炳炎却躺在敌人丢弃的阵地上昏迷不醒,整个右臂骨头全碎了。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贺炳炎忍痛被截去右臂。1945年,贺炳炎赴延安参加中共“七大”。毛泽东钦佩地说“你是独臂将军,免礼!”摘编如下。

1935年9月,不甘失败的国民党调动130个团的兵力,对湘鄂川黔苏区发动新的“围剿”。在敌强我弱形势下,贺龙深知“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的道理,决定开始战略转移。同年11月19日,红二、红六军团在贺龙指挥下,从桑植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当月贺炳炎改任红二军团新编第五师师长。

在突破澧水、沅江一线的封锁后,红二、红六军团向湖南新化、溆浦发展,因敌重兵阻截,贺龙决定西进贵州。12月11日,为了不让敌人明白红军西进的目的,红军急促南下,造成即将东渡资水的态势。果然,国民党的大军追击而来。于是,贺龙果断下令:折向西行,沿着雪峰山山脚,直奔云南瓦屋塘,从瓦屋塘翻越雪峰山西进贵州。贺炳炎的第五师是红二军团的先头部队,第五师的先头部队是十五团,团长叫王尚荣。就在十五团快要接近瓦屋塘的东山时,遭遇敌人的阻击,从猛烈的火力来看,对方是国民党正规军。贺炳炎见此情景,命令王尚荣到后方向贺龙汇报情况,自己指挥部队作战。贺炳炎一声大吼:“机枪掩护,都跟我冲!”不幸的是,东山山势太陡,无法架设机枪组织掩护火力。面对着敌人暴风骤雨一样的子弹,贺炳炎一挥手,继续往上冲。只见他躬着的身子在杂乱的灌木丛中时隐时现,不停地往前冲,同时不停地怒吼着。但是,当他又一次直起身子跟身后的红军官兵高喊“跟我冲”时,身后的同志却发现他是在用左手举着驳壳枪,而右手臂整个衣袖都是血淋淋的。最先发现这一点的战士冲到他身边,大喊:“快来抬师长!快来抬师长!”卫生员冲过来给他包扎,但是他说什么也不同意:“前面正在死人!”

最终,红军拿下了东山,贺炳炎却躺在敌人丢弃的阵地上昏迷不醒。随后赶到的贺龙来问病情,军团卫生部部长贺彪告诉他:贺炳炎的整个右臂被炸成肉泥状,骨头全碎了,只留下一点皮连着肩膀,只有锯掉胳膊才能保住性命。贺龙的眼睛红了,深沉地说:“一定要尽全力保住贺师长的生命,你有什么要求,我一定全力配合!”

贺彪说:“我只有一点要求,请总指挥能够保证手术时间。”

“你要多长时间?”

“至少3个小时。现在医疗器材都转移了,找手术工具也要耽误时间……”

“时间我一定保证。我让后卫部队务必坚持3个小时!至于医疗器材,就要你来想办法了。”

不巧的是,当时仅有的一点医疗器械也已驮运转移了,一时半会儿运不回来。救护医生当即让人从老乡那里找来一把锯木头的锯子,决定用它来锯掉贺炳炎受了重伤的右臂。为了消毒,他们把锯子在开水中煮了一个小时。就要动手锯臂了,却找不到麻醉药,当时贺炳炎还昏迷着,医生便在他的眼上蒙了一条毛巾,还让几个战士在边上摁着他,怕他醒来后害怕,乱动。锯到一半时,贺炳炎给疼醒了,他扯下毛巾,对摁着他的几个战士说:“都靠边。”又对医生说:“接着锯吧。”

贺炳炎看到医生的手在轻轻地发抖,怎么也不敢使劲,便又鼓励说:“我自己都不怕,你还怕什么?来吧!”说完,把毛巾咬在嘴里,然后闭上了眼睛。又开始锯了,贺炳炎紧紧咬着毛巾,豆粒大的汗珠很快就爬满他的脸。手术前后共用了2小时16分钟。贺炳炎嘴里的毛巾几乎被他咬烂了。

做完手术,贺龙走到贺炳炎跟前俯下身子,心疼地看着他那张因为剧痛而苍白如纸的面孔。贺炳炎含着眼泪问贺龙:“总指挥,我以后还能打仗吗?”贺龙紧紧地握住老部下的左手,用肯定的语气说:“你还有一只手嘛!只要我贺龙在,就有你贺炳炎的仗打!”然后,他在地上的那摊血里捡了些东西,攥在手里。那以后,红军每次进行战斗动员的时候,贺龙就会打开他随身携带的手帕,然后肃然地告诉同志们:“这是红军师长贺炳炎的骨头渣!”手术后,贺炳炎仅仅在担架上躺了6天,就又勒马率部驰骋沙场了。

1936年7月1日,红二、红六军团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两军团整编为红二方面军,贺炳炎改任第六师师长。10月20日,他和红二方面军官兵到达甘肃会宁,胜利完成了长征。

1937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贺炳炎顾不得伤病未愈,毅然离院回队,担任由红二方面军第六师改编的八路军第一二O师七一六团团长,随后,他率部挺进到同蒲路北段的宁武、神地、朔县一带,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游击战争。当年10月,日军侵占大同后,继续向南进犯太原。为配合国民党军在忻口的防御作战,贺龙连续下了三道命令:一是命令张宗逊、李井泉率七一五团由崞县南下,袭击位于忻口西北20余公里的南北大场,打击敌人侧翼。二是命令三五九旅迅速赶到崞县以西,配合张宗逊部行动。三是命令贺炳炎和政委廖汉生率一个营(后来又增派了一个营)去雁门关偷袭日寇,切断其运输线。

17日黄昏,贺炳炎、廖汉生率部到达雁门关西南的秦庄和王庄。他们发现公路并不在雁门关下,遂主动去黑石头沟、吴家窑一带公路西侧设伏,同时派少数兵力占领雁门关。他们将此部署报告了贺龙:18日,第一次伏击,毙伤敌300余人,炸毁汽车20余辆;21日,第二次伏击,我军与敌激战2小时,伤13名、牺牲20名,敌伤亡3倍于我。

1938年1月,贺龙组建了一二O师独立第三支队,贺炳炎任支队长。随后,他率队到大清河北岸进行巩固和扩大根据地的工作。仅几个月时间,第三支队就由原126人扩充为3个团和3个独立营,近5000余人,打退了日军多次“扫荡”。是年冬,贺炳炎又率三支队进入冀中,先后参加了莲子口、北板桥等战斗。贺炳炎也成为“贺老总的猛将与爱将”。

1939年春天,贺龙率部队到了冀中,冀中军区领导人吕正操、程子华向他要干部,贺龙说:“你要哪个,我就给你哪个。”吕正操故意说:“我要三支队长贺炳炎。”贺龙笑着说:“你要贺炳炎?我说光贺炳炎一个人不行,得有一套:有人给你做政治工作,有人给你当参谋长。”很快,贺龙就从一二O 师抽调了50多名各级领导骨干派往了冀中军区,但就是没有把贺炳炎给调出去!

1940年夏秋,贺炳炎因赫赫战功升任三五八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三分区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地。1942年初,积劳成疾的贺炳炎赴延安军事学院学习,后转入中央党校学习,参加延安整风,并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

1944年11月,贺炳炎与廖汉生带领三五八旅百余名干部与三五九旅南下洪湖,来到处于日、伪、顽联合包围之中的大悟山地区,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合,开辟新区。他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避强击弱,站稳了脚根,部队得到迅速发展。

1945年4月,贺炳炎赴延安参加中共“七大”。见到毛泽东主席,他急忙以左手敬礼,毛主席急以右手握之,曰:“你是独臂将军,免礼!”继而,他感慨说:“中国从古至今,有几个独臂将军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这样独特的人才!”贺炳炎赶紧说:“主席,我没有右手了,但左手还在,部下见了领袖,当然要敬礼。”毛泽东听了,微笑着点点头说:“那就特批你用左手敬礼!”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