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2016-11-27 0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卫计委: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2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称,2016年中国全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人口出生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预判基本吻合。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6年1月1日,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

王培安称,一年来,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表示,从1949年到1990年间,中国人口经过了三峰两谷、大起大落的发展轨迹。人口事件是长周期事件,只有这个阶段出生人口的生命周期结束以后,人口发展的轨迹才会归于平稳。2010年以来,中国总和生育率在1.54-1.64之间波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将近一年,累积的生育势能释放还需要时间,预计“十三五”期间总和生育率将在1.8上下波动。

王培安还指出,尽管近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在下降,但经济活动人口和就业人口数量仍然持续增长,劳动力供给并没有减少,总体来看,中国劳动力数量仍然充裕,一直到2030年,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王培安表示,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要重点研究如何化解人口总量与结构矛盾,如果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如何创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