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TPP到RCEP,中国成最大赢家

2016-11-28 09:1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从TPP到RCEP,中国成最大赢家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随着特朗普扼杀TPP,中国着眼在12月的谈判中填补空白

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关注点随之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包括中国,但美国被排除在外。它已成为美国日益转向贸易保护主义之后,渴望贸易的亚洲国家“最美好的希望”。如果能够达成,中国作为亚太地缘政治领袖的角色将得到巩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将进一步融入该地区。

“除非美国加快自己的经济游戏,否则该地区所有的国家都将进入中国的经济轨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表示,“只要中国成为具有吸引力的经济中心,其政治影响力将与日俱增。”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梅农说,达成RCEP这样的协议意味着中国是个大赢家,“世界都将认为中国保住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协议”。(作者戴维·特威德,传文译)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1日文章,原题:TPP搁浅成定局,中国成最大赢家 自2011年起,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其他12个亚洲国家的贸易谈判代表每年都举行几次会议,以促成RCEP。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说:“如果TPP谈判失败的话,最大的赢家是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作者加迪纳·哈里斯)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2日文章,原题:安倍称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将“毫无意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没有美国参与,TPP将“毫无意义”。对于由TPP其他11个成员国继续推进该协议的提议,安倍上述言论算是泼了冷水,这也为中国在亚太区打造替代贸易协议扫清了障碍。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门主管范力民说,“中国是最大赢家。退出TPP,美国不仅会失去在亚洲的经济抓手,还会失去政治上的抓手。如今,中国可以把巨大的国内市场作为筹码,让其他经济体靠拢其轨道。”(作者罗宾·哈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